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金鸡山隧道将拓宽为8车道 打通节点促二三环通行
2013-09-25 21:00:54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5日获悉,二环路瓶颈之一金鸡山隧道拓宽改造工程近期将启动施工,目前工人已进场做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下一步二环路将提升改造6个堵点,三环续建螺洲互通、秀宅互通,二三环的节点将成为今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

  金鸡山机动车隧道将拓宽为8车道

  金鸡山隧道由2条机动车隧道、1条行人和非机动车隧道组成,机动车隧道于1995年建成,呈分离式双洞布局,隧道长约577米,为城市I级主干道。行人和非机动车道隧道建于2005年,位于机动车隧道北侧,隧道长约605米,洞外分别连接过街天桥和鹤林高架桥下穿通道。

  金鸡山隧道建设之初,二环路交通量相对较小,洞内人车混行。随着近年二环路不断扩宽改造,隧道和洞外道路宽度不匹配,成为卡脖子路段。洞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经常发生大拥堵。

  改造后,金鸡山机动车隧道将从双向4车道拓宽为8车道,单洞由9.25米扩宽至16.5米,维持行人和非机动车隧道不变。工程还将新建2座匝道桥,左侧上匝道桥连接三八路和金鸡山隧道北洞,右侧下匝道桥连接三八路和金鸡山隧道南洞。

  目前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正在做施工前的行道树和管线迁移工作。据相关部门介绍,等国庆假期之后,金鸡山隧道将启动施工。

  打通节点改善二三环通行能力

  据城建部门介绍,下一阶段,我市将立足“提速、加密、扩网”的思路,进一步提升二、三环路通行能力。

  制约二环路通行的主要有6个堵点,包括工业路口、乌山路口、象山隧道、金鸡山隧道、白湖亭立交、拓福路口下穿通道,这些堵点将进行重点治理。

  其中,象山隧道建于1994年,现为双向4车道,为了缓解高峰期拥堵,交巡警部门允许小型机动车借用两侧非机动车道通行,为此造成不少刮擦事故。象山隧道拓宽改造方案正在论证,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二环路的通行,象山隧道至少要拓宽到6车道,但要等金鸡山隧道改造完后才能启动。

  工业路口拓宽改造由于涉及宝龙地下空间开发,改造方案也将延迟,等地下空间改造方案敲定实施后再进行整治。拓福路口下穿通道横跨二环路的箱涵已完工,仅余扫尾工程,完成后即可对外开放通行。

  三环路提升涉及螺洲互通、秀宅互通2个节点的续建。其中螺洲互通上下螺洲大桥的匝道于去年通车,剩余匝道将在年底前全部建成。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俞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