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福州火车站迎暑运高峰 自动售票机“助力”出行
2013-07-09 11:23:25  作者:胡巧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伴随各大院校陆续放假,铁路将迎来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三流合一”客流高峰。为应对客流集中出行,更好地满足旅客购票、乘车需求,福州火车站多措并举,在客流高峰时段,开足售票窗口、推行导购服务、增开临时动车,确保旅客有序进站乘车。

  暑运“学生军”来袭

  连日来,福州火车站陆续迎来学生客流集中出行。据统计,截止至7月8日,福州火车站共计发送旅客491437人,其中学生旅客达到41504人。7月9日至7月15日,火车站已经售出学生票15520张。

  由于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叠加,福州火车站暑运第一波长周期客流高峰预计要持续到7月中旬。旅客主要流向为省内的厦门、龙岩、福鼎、武夷山,以及省外的上海、杭州、北京、广州和西南方向的成都、重庆地区。

  据介绍,7月10日至12日福州开往北京方向的Z60次车票全部发售完毕,其它列车均有余票。车票较为紧张的有发往西南方向的K392、K478、K1268次以及到南平、武夷山、厦门、龙岩方向车票。

  福州火车站增开龙岩方向动车

  据了解,“7.1”调图后,福州火车站增开福州至龙岩的动车D6417次、D6455次,客流始终保持100%的上座率,极大改善了闽西“红色之旅”的旅游环境。

  7月1日至8日,这两趟动车共计运送旅客10914人,大大缓解开往龙岩方向的运输压力。7月8日至7月20日、8月20日至9月8日,福州火车站又加开福州至龙岩D6471/4次,福州火车站14:10开、龙岩17:16到。同时,7月1日首次开行的进京高铁列车G56次日均上座率也保持在90左右%,8天以来共运输旅客6294人。

  网络购票突增,自动售票机普遍受到旅客青睐

  暑运开始以来,福州火车站通过网络售票票数占到总售票数的41%,旅客可通过火车站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换票机和市内各代售点进行换取票。

  另外,福州火车站还设有10台换票机、27台自售机,自动售票机兼有换购票的服务功能。自今年4月23日以来,自动售票机进行了升级,除了可以售出动车车票外,还增加了普速列车车票的服务功能。为满足旅客购票换票需求,福州火车站同时开足人工售票窗口,进行弹性开窗售票,最高峰时段17个人工售票窗口同时售票。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每日上午10时左右是换购票高峰时段,为了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火车站在售票大厅有专人的导购服务人员,为百姓提供购票引导服务。

  铁路部门提醒,网络上购买的学生票需要到人工售票窗口进行换票、在自售机上换购票需使用二代身份证原件。目前,互联网与电话购票可提前20天(含当日),站内窗口与代售点购票可提前18天(含当日)。

  今年6月23日至9月10日期间,学生票火车票的预售期从原来的电话、网络20天和车站售票窗口18天统一延长至30天。

  (福州新闻网记者 胡巧灵 通讯员 卢伏龙 江曲)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