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地铁1号线斗门站至树兜站隧道单线贯通 历时90天
2013-07-02 22:06:52  作者:卓文俊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盾构机从斗门站始发,穿过重重土层,抵达树兜站。

  福州新闻网讯 2日,记者从市地铁公司获悉,地铁1号线斗门站至树兜阵站下行线隧道于6月30日实现贯通,成为我市地铁1号线继白湖亭站至葫芦阵站后第二个贯通的盾构区间隧道。目前,1号线已投进10台盾构机,下半年计划陆续再始发13台盾构机,年内地下掘进盾构机总数将至23台。另有3段岩层较硬区间段落将采用矿山法施工。

  斗门站至树兜站区间是我市地铁在闽江以北区域首次开展盾构施工的区间。该区间下行线隧道全长539.9米,隧道埋深4.028米至10.1米,最小转弯半径3000米,最大坡度为5‰,由中铁十一局承建,采用1台小松公司生产的TM634PM型加泥式铰接土压平衡盾构机施工。这台盾构机于今年4月2日从斗门站北端盾构井始发,6月30日到达树兜站南端盾构井,历时90天,每日平均掘进6米。为早日实现隧道贯通,该区间50多名工人不畏高温酷暑,在恶劣的盾构工作环境中,换班作业,人歇机不歇,确保盾构掘进24小时不间断。据悉,该区间为全断面淤泥,盾构机出斗门站后即下穿晋安河。因此,盾构机下穿晋安河的施工安全以及在全断面淤泥质地层的姿态控制成为本工程的重点、难点。为此,施工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加强监测,及时进行注浆。

  此外,地铁1号线斗门站至树兜站区间上行线掘进工作已于6月28日启动,目前正加紧掘进。

  (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