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新型马路分层铺设会呼吸 地表温度可降低3℃-5℃
2013-06-19 09:54:0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内的“绿博会”现场,来自海峡两岸的多家环保企业,展出不少让城市更“绿”的创意

福州新闻网

JW生态铺面分多层铺设,最上层为硬化层

  海峡都市报6月19日讯 许多人常说,城里无处不见的水泥地面,阻隔了土壤和空气,让城市越来越热。假如有一天,城里的地表会“呼吸”,我们还能闻到清新的泥土芬芳,这个主意不错吧?常常难以忍受城市垃圾随处焚烧产生的灰尘和黑烟,或许有人会想,要是有高科技的无烟垃圾焚烧,那该有多好……

  这些想法其实并不远,并且已开始走进我们的生活。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4号馆“绿博会”现场,来自海峡两岸的多家环保企业,展示了如何让城市更绿的高科技和创意。

  新型马路分层铺设,地表温度可降3℃~5℃

  暴雨过后,城里不少道路容易排水不畅,原因很简单,水泥道路没有土壤那样强的渗水能力。

  “我们要打破土壤和城市空间的阻碍。”台湾JW生态铺面发明人陈瑞文说,JW生态铺面不同于普通的水泥道路,它可以取代水泥道路的功能,并让土壤开始透气,地表也可以呼吸,并且可以用于各种路面,几十年都不会损坏。

  陈瑞文介绍,JW生态铺面在铺设道路时采用分层铺设,从下到上分别是,土壤层、级配层(集水透水层)、碎石层、混泥土层、面材硬化层。而其中,位于土壤层和地表之间的导水管结构,就成了土壤的呼吸道,导水管结构为正方体形状,横的是“梁”,竖的是“柱子”,而这些柱子就是空心的导水管。

  地表上的每个正方形都有四个小孔,负责呼吸。这些孔在地底下就是一条条直通地表和土壤的小管道,分大小管,小管主要吸收地表水和灰尘、空气,然后进入到地底,经微生物分解,变成干净的空气,再由大管释放出新鲜的夹杂着土壤芬芳的空气。

  “如果福州道路能够大面积铺设JW生态铺面,城市温度可以下降3到5摄氏度。”陈瑞文表示,这样的地表可以降低城市的温度,减少城市的热岛效应。此外,用这种技术铺设的道路,能大大提高地表的渗水性,每平方米每小时能够渗水12000毫升雨水,可以有效解决城市涝情。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