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肃威路景观整治启动 鼓西路口建萨镇冰主题公园
2013-10-21 20:43:16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1日从鼓楼区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获悉,肃威路街区景观整治工程21日正式启动,街区内的鼓西路口将新建“肃威将军”萨镇冰主题公园,整治工程明年春节前完工,建成后将与三坊七巷、西湖文化片区和卧湖路—元帅路慢行道连为一体。

  此次肃威路街区景观整治的范围为肃威路、肃威路以西的达明新村和肃威花园(共16幢住宅楼)。

  在福州1000多条路、街、巷中,有3条是以人名(或官衔、封号)命名的,肃威路便是其中1条,它是以著名海军将领萨镇冰的封号“肃威将军”命名的。

  肃威路位于鼓西路和省府路之间,原名“马房巷”,是清代闽浙总督署马房边的小巷,又叫“便民巷”。这条巷子当时十分狭窄,巷子东侧紧邻总督府,中间隔着总督府的马厩。民国11年(1922年),萨镇冰出任福建省长,住前清总督衙门,地方极大,他只留下几间办公室,其余的连箭道一并拆掉,与马房巷合并,修建了一条新型马路。肃威花园门口的几口井也被填埋,道路中间建了一个花圃,上面种上树和花,是老福州第一条以现代城市理念规划和建设的新型马路。路长约300米,宽约20米。它的特色在于路中央修了现在所谓的绿化带(那时福州的路只有路和人行道),树下还有类似现在公园的石椅,供大家休息。

  当时,萨镇冰获授“肃威将军”衔,便取“肃威”作为路名,“马房巷”的旧名从此消失,肃威路一直沿用至今。

  据介绍,肃威路街区的景观综合整治将传承街区历史,挖掘历史文化元素,将定位为“宗教文化、社区文化”,再现木棉树记忆、社区商业的画面。

  此次综合整治中,鼓西路口还将新建一个街头“肃威将军”(萨镇冰)主题公园,公园内将以艺术形式介绍萨镇冰的生平事迹;在裴仙宫对面新建一个道教文化小广场。整个整治工程因势利导,将整合街区不同历史阶段建筑为一体,以材质、色调统一的现代风格为基调,利用传统建筑花格窗独具特色的造型,点缀到每幢建筑的立面,形成具有浓郁文化特色的店招店牌。在住宅楼改造方面,将与三坊七巷文化背景相呼应,进行立面改造。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通讯员 张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