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二环路16个路口实行“二次过街” 红灯时间变短
2013-10-10 21:03:09  作者:程仁山,俞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二环路人行道信号灯全面实行二次过街信号

  福州新闻网讯 日前,我市警方充分利用高架桥下的空间,在二环路16个路口实施人行横道信号灯二次过街信号方案。这几天,细心的市民步行通过二环路乌山、华林、五四等路口时,会发现原来等红灯一次性过马路,变成了二次过街。10日,就读者关心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交巡警支队科设大队相关负责人。

  问:“二次过街”信号灯什么情况下可以设置?

  答:人行横道信号灯“二次过街”是指,行人过街时需要在道路中央的安全岛等待信号灯信号一次或一次以上过街。人行横道长度达到或大于16米,具有中心隔离带(含立交桥下)的交叉口和路段人行横道,隔离带宽度大于1.5米的,可设置“二次过街”信号灯,方便行人通行。

  我市在二环路沿线16个路口原有信号灯的基础上,在高架桥下中央安全岛边缘,面朝行人前进方向再增设一组或两组“二次过街”信号灯,确保行人按照信号灯信号有序通过路口。在这16个路口的高架桥下,中心安全岛边缘施划了两条孤形黄色标线,提醒行人和非机动车在安全岛内等待信号灯信号。

  问:这16个路口分别在哪里?

  答:城区人行横道信号灯二次过街信号路口目前共有16个,分别是:连江路国货路口、连江路福新路口、连江路化工路口、连江路塔头路口、连江路三八路口、二环路华林路口、二环路五四路口、二环路福飞路口、二环路屏西路口、二环路铜盘路口、二环路梅峰支路口、二环路西洪路口、二环路杨桥路口、二环路乌山路口、二环路斗池路口、二环路工业路口。

  问:实行“二次过街”,怎么过街?有什么好处?

  答:行人和非机动车在人行横道二次过街的信号灯路口通行,应按照行进方向最近一盏信号灯指示的信号通行;如果最近的是绿灯,行人和非机动车可以通行至高架桥下安全岛等待区,等待行进方向最近一盏信号灯指示信号指示通行;如果显示红灯,行人和非机动车要在安全岛等待区停下来,等待信号灯显示绿灯后再通行。

  行人和非机动车使用人行横道信号灯二次过街信号,过街时间将大幅度增加,红灯等待时间将大幅度减少,如二环路五四路口东侧人行横道信号灯高峰时段,绿灯时间从原来的59秒增加到171秒,红灯等待时间从145秒缩短至33秒。

  问:遇到交通信号灯故障时,怎么办?

  答:市交巡警支队将进一步对二环路沿线16个信号灯路口配时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放行方式,提高进出中心城区路口通行能力,方便市民通行。同时,支队还专门开通了“96199”交通信号灯报警短号码。市民遇到交通信号灯发生故障,可拨打该号码报警,交巡警支队将第一时间安排维护队伍进行抢修。

  (福州日报记者 程仁山 通讯员 榕公宣/文 俞松/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