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百辆公交的士成文明示范车 6种情况乘客可拒付费
2012-02-15 20:29:51  作者:张秀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发现出租车驾驶员没有穿工作服以及在车内吸烟、打手机、拒载、绕道、拼客等,乘客可拒付车费。15日,福州公交集团出租车公司的100辆“文明示范车”,公开承诺接受市民监督,对举报属实者将奖励50元。

  据了解,这100辆“文明示范车”的车顶灯已统一标上“文明示范车”字样,副驾驶室的前方已贴上“文明服务承诺”。

  “文明示范车”公开向乘客承诺:诚实守信,按表收费,主动给票,按规定时间交接班;文明行车,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礼貌待客,用语文明,不在车内吸烟,不打手机;车辆卫生,整洁美观;着装规范,举止文明;不拒载,不绕道,不拼客。

  “驾驶员违反以上六项承诺的,乘客可拒付车费,还可向公交集团出租车公司举报,举报电话87305015,情况属实的,乘客可获得50元奖励。”福州公交集团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刘友春告诉记者,出租车驾驶员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将被罚款100~500元,离岗学习3~5天:无正当理由拒载、中途甩客或中途转由他人运载;服务态度差,与乘客发生争吵,故意刁难乘客;交接班或暂停营运期间,不按规定使用暂停营运标志造成拒载的;未选择合理路线故意绕道运载乘客等。此外,出租车驾驶员不按规定着装、吸烟、说污言秽语、打手机的,将被罚款50~100元;再犯的,除罚款外,还将停岗学习1~3天。

  福州公交集团出租车公司承诺,在司机通信畅通的情况下,15分钟内给投诉乘客回复。

  另据了解,市民如遭遇拒载,还可拨打市运管处电话83313000举报。

  (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首席记者 陈建国/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