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即时信息
榕公安局多项业务可网上办理 身份认证在家搞定
2011-09-21 10:11:38  作者:陈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16日上午,家住福州金山的陈女士前往位于西二环路上的鼓楼公安分局交巡警办证服务中心办理车辆违章处理,进门后却发现忘了带车辆行驶证。“没关系,只要办个身份认证,以后你在家也可以进行交通违法的处理。”咨询台的工作人员递给陈女士一张身份认证表,指导其填好,并引导陈女士到大厅内的受理台办理身份认证。

  在受理台前,陈女士递交了表格和身份证复印件,马上就收到移动发来的身份认证码,整个认证过程,不到1分钟。

  “这太方便了,每次跑派出所处理违章,都得抽空,又不好停车,办理时既要排队等待,又要等着打印《违法处罚决定书》,总要花掉不少时间。现在好了,又省时又省事,回去后随时都可以上网办理。”陈女士说。

  当天中午,陈女士用办公室的电脑上网,点击进入福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网站(jxj.Fuzhou.gov.cn),找到车辆违法处理平台,输入身份证号码和密码登录,很快就完成了3起车辆违法行为的处理。凭着在网上获得的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编号,陈女士通过网上银行直接缴纳了罚款。

  “没想到这么简单,还省去了到农业银行排队交罚款的时间。”陈女士说,网上还提供了违法现场的照片,违法情况一目了然。

  她告诉记者,当天自己还从办证大厅了解到,目前在网上也可以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业务,办理前,要先到有体检资格的医院体检并领取身体条件证明,然后通过互联网提交该证明即可办理,办好后还可通过邮寄方式寄证到家,“到我的驾驶证期满换证时,我也会选择网上办理”。

  近年来,福州市公安局陆续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措施,如今年4月11日开放的鼓楼公安分局交巡警办证服务中心,将交通和治安服务窗口统一移到服务中心,并实行网上自助和窗口受理同步开展的服务新模式。市民可以选择不同的服务方式,不仅可进行交通管理业务的办理,也可以进行治安服务业务的办理,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部分业务网上自助受理的服务。

  据介绍,只要是福州常住人口,持有二代身份证,手机号码为移动号码,均可在公安部门的各业务办理窗口进行身份认证,而后进行网上各项业务办理。目前已经实现交通违法信息查询、驾驶证记分查询、交通违法网上处理、交通违法网上缴费、交通违法满12分学习、驾驶证期满换证、驾驶证补证、驾驶证损毁换证、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旅馆业行政许可审批、娱乐场所备案等业务网上自助受理。今后,网上办理业务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

  (福建日报记者 陈丹 实习生 郝静婷)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