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闽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每公斤2.7元 与去年涨6分钱
2014-08-20 10:47:50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与去年比每公斤上调6分钱,籼米零售价最多涨0.1元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 近日省粮食局、省财政厅、省农业厅、省物价局等联合印发《2014年福建省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今年我省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135元,与去年比,每公斤上调了6分钱。据业内人士介绍,按此计算,我省籼米每公斤最多涨0.1元。

  今年我省早籼稻最低收购价执行时间为2014年7月16日至9月30日。在此期间,当早籼稻市场价格跌至省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时,应按最低收购价收购;当早籼稻市场价格超过最低收购价时,应停止按最低收购价收购,改按市场价格收购。同时,我省提出,当早籼稻市场价格低于省公布的最低收购价格时,由省有关部门联合下达启动该预案。据了解,从前几年的情况看,我省早籼稻市场价均高于最低收购价,所以早籼稻最低收购价的预案也都未启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早籼稻最低收购价与去年比每50公斤提高了3元,也就是每公斤提高6分钱。稻谷提价,对大米价格将产生什么影响呢?据福州一家米厂的相关负责人测算,稻谷经过脱壳、除石等加工后,1公斤稻谷最终成米大概为0.61公斤,如果稻谷每公斤提升0.06元,那每公斤大米的零售价最多涨0.1元。

  不过,从以往情况看,稻谷收购价上调未必最终带动大米价格上调,或者是大米价格的涨幅远不如业界预期。如去年我省早籼稻最低收购价就上调了10%,但米价仅是小幅度上涨。根据福州物价部门的监测,上月福州粳米每500克2.74元,早米2.22元,晚米2.68元,与去年同期比,粳米价格持平,早米和晚米则分别涨1.8%和3.8%。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