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动车组列车陆续冠名 福州乘客将可凭刷卡至厦门
2014-10-01 22:3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9月30日,乘坐往返于福州南—上海虹桥、福州—成都东的D3104/3、D3122/1、D2242/3、D2241/4次动车的旅客发现,车内语音播报和LED展示屏都显示“三特集团号动车组列车”相关内容。在此之前,福州—龙岩的D6405次列车已被冠名为“联通号”。据介绍,接下来南昌铁路局还将对管内的其他动车、普速列车进行冠名。昨日在福州火车南站举行的动车冠名首发仪式上,记者还获悉,国庆之后,旅客从福州乘坐动车前往厦门,不需要提前订票,凭借类似公交一卡通的中铁银通卡便可刷卡进出站、乘客,此举将给旅客带来极大便利。

  动车普速车都将冠名

  据介绍,目前全国各铁路局正在陆续进行动车组列车冠名,比如北京铁路局的“衡水号”、沈阳铁路局的“铁西新区号”、成都铁路局的“丰都号”,南昌铁路局的“绿滋肴”号(南昌西-厦门北D6523/6528、厦门北-上海虹桥D3204/3203动车)等等。

  “接下来,我们还会对管内其他动车组列车、普速列车进行冠名。”南昌铁路局南昌铁路文化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跃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局已向市场开放列车冠名权,此举措是铁路部门深化改革,加快走向市场步伐的一项重大举措。据介绍,可以参与冠名的不仅仅是企业。

  无需买票刷卡便可上车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记者还获悉,在北京、天津、西安等地广泛使用、深受好评的中铁银通卡也将在福厦线动车启动。对福州旅客来说,今后前往厦门等地可以不需要提前购票,通过刷此卡就可以进出站和乘车,非常方便。

  中铁银通卡属于预付卡,类似公交一卡通,持卡人预存一定金额后,刷此卡在指定区间乘车,免除了购票环节,无需出示身份证明,出站由闸机扣除相应的电子现金,全部乘车环节没有现金交易,安全、便捷。比如京津城际线,5号车厢预留一等座席,6号车厢预留二等座席,旅客乘车时由座位号大号向座位号小号依次就坐。目前已开通使用中铁银通卡的线路有京津城际、沪宁高铁、沪杭高铁、海南东环高铁等线路。

  目前福厦线动车组列车平时上座率在九成以上,节假日几乎趟趟爆满,毫不夸张地说,福厦线是全国最热的城际动车组线路之一。据介绍,国庆之后福厦线就将加快中铁银通卡的落地工作。相信用不了多久,福州的乘客就能用上此卡便捷乘车至厦门等地。

  昨日记者在福州南站采访了多位乘客,他们对推出中铁银通卡表示热烈欢迎。“有了这个卡,方便多了。”郑先生是厦门人,在福州上班,每月至少在福州、厦门之间往返两次,在他看来,有了这个卡连买票环节都省略了,更便利了。(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陈坚)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