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海西金融指数触底反弹
2012-04-27 22:05:17  作者:许含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发布会27日首次在福州举行,这是厦门大学、辅仁大学等高校自2010年以来第9次发布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

  数据显示,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92.81,比上一季度环比小幅上升0.70,表明海峡西岸大部分居民信心总指数小幅上升。但总指数仍在100以下的悲观区间,也说明海部分居民总体信心略显不足。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查范围辐射海峡西岸经济区,涵盖福建、浙江、江西、广东等4个省份,采用电话调查系统,以电脑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调查。据介绍,调查样本涉及福州、厦门等23个城市4370位20岁以上的居民,悲观到乐观的指数取值在0至200之间,以100表示中立水平,0至100之间偏向悲观,100至200之间偏向乐观。

  调查结果表明,一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比上一季度环比小幅上升0.70,比去年同期下降4.73。其中消费指数94.42,环比上升0.46,同比下降8.80;旅游指数110.18,环比微降0.42,同比上升7.55;金融指数69.03,环比上升2.78,同比略降0.70。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一季度福建、浙江、江西旅游指数都在100以上,表明居民出行意愿比较强烈;而广东相对低迷,因为广东流动人口占该省人口比例高达20%以上,这部分人群的出行意愿和收入预期相对欠缺。

  另外,触底反弹是一季度海西金融指数的亮点所在。金融指数包括金融投资计划指数和金融投资比例指数。数据显示,一季度金融投资计划指数为62.10,环比增幅达4.30,这在所有分项指数中增幅最大,有触底回升态势。分省数据显示,浙江金融指数居首位,其次是福建、江西,广东紧随其后。其中,环比增幅最大的是福建,环比上升3.36。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