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黄金典当与现时金价现剪刀差 客户故意“绝当”
2014-11-27 11:33:54  作者:杨剑锋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 虽然近期国际金价在反弹,但此前黄金出现大跌行情所引起的后遗症却已显现。记者昨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部分客户用黄金典当,当时典当价每克在250元左右。此后黄金价格持续震荡,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价每克现已回落至230多元。部分黄金典当业务已到期,有的客户发现赎回不合算,就故意不还款选择“绝当”。在榕一家典当行现时累积的“绝当”黄金金额就达30多万元。

  截至昨日,国际金价每盎司自11月7日1132美元低位反弹至近1200美元,对应的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价每克也由223元左右反弹至237元。金价上涨后福州典当行也顺势上调了黄金典当价格,昨日在榕有的典当行黄金典当价每克近200元。“与上半年黄金典当价格高位相比,如今黄金典当价格每克仍约下滑50元。”福州汇林典当行总经理许良表示,今年年初至3月,国际金价持续上涨。当时黄金典当成数高的可达9成左右,黄金典当价每克可达250元。随后黄金开始震荡,今年7月以来出现了两波下跌行情,7月中旬至9月下旬出现了一波较大调整。反弹没多久,10月下旬又出现了一波大跌,国际金价每盎司最低跌至1132美元左右。现在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价每克回落至237元左右,加上贷款成数也有所下调,现时黄金典当价格每克为200元左右。

  黄金价格下跌后,上半年黄金典当价格与现时上海黄金交易所金价出现了“剪刀差”,这意味着现时赎回黄金不合算。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些客户黄金典当已到期,但选择“绝当”的客户还不少。在榕一家典当行现累积的“绝当”黄金价值30多万元,涉及笔数近60笔。其中一位客户上半年持黄金首饰前来典当,借款约10万元,“绝当”金额最大。工作人员在到期后有的多次通知客户前来赎回,但客户迟迟不来还款提货。该典当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逾期未还款的客户不少并不是无钱还款,而是因为现时黄金价格更便宜,故意不还款。比如上半年持40克黄金约可典当借款1万元,现时同样克数的黄金价格约为9500元。客户就会觉得赎回黄金已不划算。对于“绝当”的黄金,典当行在逾期后还会通知客户,客户若仍未前来还款,典当行就会直接参考当日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处理并回笼资金。

  那么逾期未还款的典当客户个人信用是否因此会留下污点?在榕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央行的个人征信系统收集的主要是个人银行贷款和信用卡还款信息,客户逾期还款会留下不良记录。在典当行等办理业务逾期未还款的暂未录进个人征信系统。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锋)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