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股指型理财产品渐热 收益率或低于普通产品
2014-10-30 09:17:07  作者:杨剑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 昨日股市继续大幅反弹,成交金额也跟着放量,一扫前段时间小幅回调所带来的观望情绪。记者了解到,在股市回暖的背景下,在榕现有结构性理财产品中与股票指数挂钩的产品近期发行频率加快,个别银行10天内就接连发行了四款跟股票指数挂钩的产品。业内人士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如果能达到预设的条件,最终收益率会比普通理财产品高,但市场会波动,预期最高的收益率不一定会实现,有时只能达到最低收益率。

  今日起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发行一款与股票指数表现联动的理财计划,期限97天,挂钩标的物为沪深300指数。在理财周期内,按照挂钩标的的价格表现,该理财计划最终预期年化收益率区间为3.5%至13%。如果达到银行预设条件,客户有望最终获得13%的最高年化收益率,但如果到期指数波动超过银行设定条件,客户最低只能获得3.5%的年化收益率。最低年化收益率比现时银行普通理财产品5%左右的收益率至少低1.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客户投资10万元该产品,在97天期满后也有可能最终比普通理财产品少获得400余元的收益。

  事实上,该银行近期挂钩股票指数的理财产品发行频率明显比上半年加快。本月起该行发售了6款该产品,其中近10天时间就连续发行了四款与股票挂钩型理财产品。记者注意到,该行此前也发行了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但与股票指数挂钩的理财发行频率相比,本月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只发行了3款。除了上述银行发行的与股票指数挂钩的理财产品外,在榕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也正在发售一款1年期的挂钩股票型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区间在0.5%和8%。

  今年在榕的招行、平安、广发等银行先后发行了结构性理财产品。有的挂钩股票指数,有的则直接挂钩某种股票,另外有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黄金。不过结构性理财产品仍然属于小众产品,目前在榕银行发售的仍多是普通型理财产品。交通银行省分行个金部黄经理表示,早前该行也有发行过结构性理财产品,但其产品预期收益率取决于所挂钩标的的价格表现,最高预期收益率能否兑现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整体接受度仍然不高,该行现暂未发售结构性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2008年前在榕不少银行均推出了与汇率、利率、大宗商品挂钩的理财产品。当时该产品未设定最低收益,有的也没有保本条款。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市场行情大幅波动,挂钩型理财产品遭遇滑铁卢,许多产品不但不能兑现收益率,甚至还出现本金损失。此后在榕银行就陆续停发结构性理财产品。今年初重新发售的结构性产品做了部分改良,有的设定了保本条款,有的则为了迎合市场需求设定了最低收益率。不过投资者仍需注意,所挂钩的股票指数或者黄金价格走势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很难判断,购买时不能一味只看预期高收益率,到期收益有可能比普通理财产品低。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锋)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