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闽猪价步入震荡上行通道 供过于求格局开始逆转
2014-09-05 09:36:35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5日讯 近几个月我省生猪收购价就如过山车,几次急速上涨,又迅速下跌,让不少生猪养殖户都摸不着头脑。福建省商务厅目前发布调查分析认为,目前我省生猪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已出现逆转,猪价也进入了上行通道,但受大环境的影响,可能将呈现涨跌互现的情况。

  省商务厅分析认为,近段时间我省猪价整体上扬有较强的支撑因素,首先是季节性及节日因素影响,之前的高温逐步退却,有利于肉类消费走出低迷期并将逐步回升。同时,8月底9月初又相继迎来学校开学、中秋节、教师节等,均成为提升肉类需求的利好因素。

  其次是生猪养殖成本的持续上升。虽然生猪价格在近两个月已有明显上涨,但生猪饲料价格也在逐步上涨中,从生猪主要饲料玉米价格看,上月底已涨至2.76/公斤,与去年同期2.52/公斤比上涨9.5%,玉米等饲料、原料价格的上涨使生猪养殖成本大大增加。

  最后最重要的是,生猪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已出现转变。本轮周期养猪业经历较长时间亏损洗礼,过剩产能得到一定淘汰,目前从生猪存栏结构及能繁母猪的存栏量看,均已达到预期的低位,能繁母猪自去年10月起开始减少,且上月仍继续降低。随着能繁母猪的减少,之前较长时间生猪市场供过于求的格局已渐转向平衡,并预示着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生猪供应相对于需求将呈现“吃紧”状态。

  不过省商务厅认为,虽然猪价仍有继续上升的空间,但由于国家经济增速放缓,高端餐饮消费大幅削减,目前这一宏观大环境并没有发生改变;而且越是临近节日,养殖户生猪出栏的意愿越是增强,而屠宰企业储备的冻肉库存仍十分充足。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