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空调价格战国庆期间开打 部分型号价格直降700元
2014-09-30 08:51:24  作者:郑晓华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家电商场贴满空调价格优惠的信息

  空调行业最强的一场价格大战将在今年国庆期间一触即发。东南快报记者昨日从福州家电市场了解到,包括格力、美的、海尔、奥克斯等多个品牌将加入这场价格战,空调行业人士称此等力度多年未见。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空调行业面临库存居高不下、能耗标准转换这两把悬在头上的“大刀”被迫做出选择。而此次价格战的结果可能导致新一轮空调行业的洗牌。

  业内人士称降价力度“五年来未碰到过”

  国庆临近,东南快报记者昨日走访了榕城多个电器卖场和品牌专卖店,发现各个空调厂商争锋相对,一些空调的降价幅度甚至达到20%。

  在八一七路的苏宁东街店的空调专区里,约9成空调被贴上了红色的降价标签。一台规格为1.25匹的变频空调原价为4299元,目前售价为4099元,一台变频空调最终价格还不上4000元。不仅如此,一新款空调刚上市就已推出特价销售的活动,1.25匹只要1799元。

  国美东街店的促销也在火热进行中。其中以格力空调和美的空调的降价力度最大,1.25匹和1.5匹的空调降价在100元至700元不等。其中格力一款1.5匹空调原价为3980元,国庆期间价格为3298元。在各大卖场里,诸如奥克斯、科龙、约克、长虹等空调也都无一缺席地参与此次的集体降价。

  “一些型号的价格从来没有这么低过。”位于杨桥东路的格力空调专卖店的店员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国庆期间只要3900多元就能买到一台2匹的立式空调,以前这种空调价格至少要在5000元上下。

  此次价格拼杀绝非空调业的常规促销

  “这应该是近些年来空调行业促销力度最大的一次了。”福州国美空调业务部的林先生向记者透露,此次价格拼杀绝非空调业的常规促销。

  东南快报记者了解到,就在上周五,格力宣布在全渠道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促销,并号称是斥资百亿,“20年来首次发动价格战。”

  有媒体报道称,在格力部分地区的一些价格战内部吹风会上,更是矛头直指老对手美的,这场价格战实则是针对美的挑起的份额争夺战。

  一位不愿具名的空调行业人士指出,目前空调行业格力依然保持着明显优势处于行业第一,但从格力与美的两家公司的半年报数据来看,这种差距正在缩小。

  对于此次的价格战,格力福州公司的回应则略显低调,他们回应称:“国庆7天长假各品牌各行业都会投入大力度促销,格力只是其中之一。”,同时并未正面回应价格战一事。

  “以往顶多就降价200多元,而这次降幅很多型号在500元以上,确实少见。”福州国美相关负责人向东南快报记者证实,相对此前国庆等促销期间降价力度上相对较为保守的格力,此番推出的大力度降价确实罕见。

  不仅让老对手美的也拉开了架势应战外,其他空调品牌也肯定会相继跟进,例如海尔也在国美推出了“买4免一”的活动。

  空调厂商急于清理库存来防货品积压

  某空调品牌福州分公司负责人章先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虽然此次空调行业高调推出促销,表面上是让利促销,实际上却是应对库存居高不下、整体市场低迷的无奈之举。

  根据行业网站艾肯家电网的统计数据,2014年度国内空调市场的遗留库存量达到了2800万套,而在2013年度,这一数字甚至还没达到1000万套。

  “库存高,销量上并不给力,导致不少厂商想借国庆黄金周最后一轮的冲量。”据章先生介绍,由于有着极高的库存量,而市场的大环境并不是非常好,让经销商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加上今年银行信贷方面收紧,不少经销商急于回笼资金,因此才会有此番“放价清仓”的动作。

  福州苏宁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去年10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新的变频空调能效标准APF,并且给予旧能效等级的变频空调一年的过渡期。严格来说,到今年10月1日,旧能效标准的变频空调将不能销售。这样也让不少空调厂商急于清理库存来防止货品积压。

  业内人士指出,在如今本就很艰难的空调行业来说,很可能会加速空调行业洗牌,导致一些实力较小的品牌被淘汰。

  (东南快报记者 郑晓华 陈楠/文 刘兴/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