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长假珠宝首饰迎销售旺季 旅游景区价格100%虚高
2014-09-25 09:07:21  作者:李永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 国庆将至,珠宝首饰市场迎来消费旺季。专家提醒市民,外出旅游时在景区谨慎购买钻石、翡翠和彩色宝石等首饰,另外,市民还需特别注意节日期间“超低价”促销的各类黄金钻石首饰。

  根据福州多个珠宝首饰检测机构提供的信息,据以往旅游者从景区、路边首饰摊位、景点带回的珠宝首饰送检统计,其中假货占35%,以次充好的产品占60%,价格虚高的产品占100%,被涉及的主要品种有钻石、玛瑙、翡翠和其他彩色宝石。

  专家介绍称,彩色宝石造假尤多,例如目前旅游景点、路边摊位销售的不少低价“琥珀手链”和“蜜蜡手链”其实是其他材质合成的,商家往往极力宣称“物美价廉”,以吸引游客购买。但纯天然的琥珀、蜜蜡稀少,售价也比较昂贵,真品琥珀价格都不会这么便宜。还有时下比较流行的沉香木手链,售价几百元的产品很可能是用香水浸泡熏制而成的,沉香木手链真品市场售价均在几千元以上。而标称几百元甚至几十元低价的沉香手链,在不少景区的珠宝首饰摊位都有销售,商家甚至还会说手链能够治病或者具备一些保健功能。

  除了产品造假外,不少珠宝首饰标识笼统含糊,例如首饰只标“玉”或“宝石”,未按国标要求标识具体宝玉石名称。还有的商家将人工宝石或者经过处理的宝石当做天然宝石出售。另外一些商家以低档宝石假冒高档宝石,比如用锆石冒充钻石、用石榴石假冒翡翠、用染色珍珠冒充天然珍珠等,致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害。

  福州珠宝检测机构相关人士介绍称,今年送检的金饰、金条问题比往年大为减少,尤其是品牌珠宝首饰专柜的送检产品较少出现质量问题,大部分问题珠宝首饰是市民在购物网站、旅游景点处购买的。

  国庆节即将来临,黄金珠宝首饰市场也迎来了消费旺季。我省珠宝专家提醒市民,国庆期间,外出旅游时在景区谨慎购买钻石、翡翠和彩色宝石等首饰。另外,市民还需特别注意“超低价”促销的各类黄金钻石首饰。为了保险,市民尽量不要到旅游地商店或跟着导游去指定商店购买珠宝首饰。在商场金店购买珠宝首饰时,也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要向商家索取权威珠宝鉴定证书。消费者选购前应先了解相关的印记鉴别知识,正规票证的内容应当与珠宝首饰的标识一致,最好也将质量、材质等关键信息一一列明。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