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降温背心”进入福州 价格不菲无行业标准(图)
2014-08-06 09:13:58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降温背心的价格已下降很多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 最近榕城持续高温,为了降温,不少没有开车的市民想出了各种办法。有的商家看中这一商机,将原来给军警及运动员使用的“降温背心”引入市场。虽然价格不菲,却也吸引了部分消费者。

  昨天,一位市民“庄庄”在微信上发了一张照片: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女生,身上套着一件奇怪的背心,隐约可见上面有4个排风口。“听说有可以降温的背心,不会就是这种东西吧?”记者随后查看照片并咨询了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人士。他们表示,这就是目前市场上新出现的降温背心,也叫“冰背心”。其实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各国的选手就使用了各款冰背心,主要用于天气炎热时队员们训练或者比赛中场休息恢复体能。不过那时候这种商品价格太贵,动辄上万元,所以没有进入市场。

  目前,福州电子市场及车用市场上,有少量商家引入了这些产品在实体店销售,网店上的选择则更丰富。商家介绍说,这类产品有多种形式。例如,有通过冷凝胶作为冷源的冰背心,将材料注入或者插在背心中,将背心冷冻后可以保持20分钟~40分钟的冷量,使用简单,价格便宜,是市场上最常见的。也有采用空气压缩制冷的冰背心,但空气压缩制冷的成本极高,并且空气压缩机体积大,分量重,不适合移动使用。还有用微形风扇吹汗排热的降温衣,但效果稍差。效果比较好的是通过冷却水循环降温的水冷冰背心,它通过循环水导入冷源中的冷量,从而降低人体皮肤和血液的温度。

  随着市场的扩大,这类产品的价格也在迅速下降。商家表示,目前这类产品中最便宜的是用冰袋的背心,99元就能买到一件。而采用涡轮压缩空气降温的产品,每件价格要三四百元。而高档的国外品牌产品的价格较高,一般每件3000元左右。

  不过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降温服装尚无产品质量的国家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时,最好先试用一下,并且查询用过的人的口碑。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文/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