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漳港海蚌人工养殖技术成熟 供市场减少野生捕捞
2014-08-05 08:23:51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5日讯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长乐漳港海蚌人工养殖技术成熟了。昨日,长乐市邀请省水产学会、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等单位的专家,到长乐漳港海蚌场开展“海蚌大规格种苗生产和增养殖中间试验项目”验收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

  据悉,本次验收主要有三项内容,一是培育出8厘米~9厘米的大规格海蚌1万粒,二是在2011年~2013年每年放流0.5厘米~1厘米的海蚌苗10万粒,共计30万粒,三是总结归纳科学系统的海蚌育苗、中间培育及养成工艺流程,经过专家组现场考评。昨日,三项内容全部通过验收。

  “从验收情况看,养殖是成功的,海蚌经过近3年的养殖,规格能达到9厘米左右,达到了商品蚌规格的要求。”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马平说,长乐漳港人工养殖成功的意义非常大,将对资源保护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人工养殖海蚌供应市场之后,对野生海蚌的捕捞会减少,有利于保护野生海蚌资源。

  漳港海蚌是极具地方特色的名贵海洋经济贝类,个体大、生长快、营养丰富,目前价格每公斤高达五六百元,养殖开发潜力巨大。然而,由于过度捕捞,漳港海蚌自然资源日趋枯竭。同时,因稚贝中间培育成活率低,苗种问题难以解决等因素的制约,人工养殖海蚌难以形成产业。为此,2011年在长乐市科技项目支持下,漳港海蚌场开展了为期3年的海蚌大规格种苗生产和增养殖中间试验项目,在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确定以室外水泥池养殖为突破口,通过改建养殖与饵料培养设施,开展海蚌科技攻关,重点克服室外大规模饵料培养、高温气候对海蚌的影响、雨季低盐度状况影响三大瓶颈,较成功地培育出了一批大规格海蚌,基本达到项目目标。

  本次验收的通过,为开展规模化的漳港海蚌人工育苗和养殖,建立海蚌增养殖商品基地,形成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奠定了基础,对于开发和保护这一名贵海珍品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一步,长乐计划把漳港海蚌养殖技术向渔民、养殖户进行推广。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高维)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