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闽侯县洋里乡冬瓜获丰收价格却贱 愁坏当地农民
2014-08-04 07:5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瓜农收获却乐不起来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 闽侯县洋里乡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近年来,村民开始大量种植反季节瓜果,这里一个村的瓜果种植面积就可达100亩左右。记者昨日走进一个村,只见田间地头的藤架上满是冬瓜、苦瓜、佛手瓜、丝瓜等,一派丰收景象,瓜农却愁眉苦脸,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正在田间忙碌的瓜农周宜钦说,7月冬瓜大量上市,连日来1公斤冬瓜的田头收购价只能卖2角钱,瓜农的成本价大概每公斤1.6元,自己种了5亩冬瓜,每亩平均收100多担,卖出的瓜收入远不够成本,收得越多亏得就越多,“今年女儿考上大学,本来是件好事,可我现在实在拿不出钱供她读书,真不知道该咋办。”

  瓜农朱朝慧也种了10亩冬瓜。她说,也许是周围各村种植瓜果的农户一年比一年多,产量一年比一年大,瓜的销售也一年比一年困难,价格一直起起落落没个准,这些年她家种冬瓜几乎没有什么收益。

  朱朝慧说,现在很多瓜农只知道种植,没有营销能力,而且山区与外界信息交流少,瓜农无法及时准确地把握市场需求和农产品生产的综合变化情况,更无法按照市场的需求量来安排种植数量。“如果政府能引进有实力的大公司来参与管理和销售,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帮助瓜农成立合作社,实行订单生产,保证瓜农最低收购价,那到了丰收季节我们就不必发愁了。”

  (福州日报记者 廖云岚 文/摄)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