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灰色代购”将受较大打击 消费者申报需更专业
2014-08-04 07:55:40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 本月开始,海关总署《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以下简称《56号文件》)正式施行。根据新政策,今后不管是电子商务企业还是个人,都要向通关管理平台传送交易、支付、仓储和物流等数据,采取“清单核放”方式,办理电子商务进出境物品报关手续。此前,不少跨境电商企业由于不知道跨境贸易的底线在哪里,都是“悬着心做生意”。今后只要守住文件的底线,企业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业内人士表示,《56号文件》实际上是对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试点的总结,就是把现行的做法写在纸面上了。对于出口来说,是把个人物品和货物进行了明确的区分。个人物品怎么报关,货物怎么报关,都予以明确。以前从事这个行业的企业大多提心吊胆,因为他们不知道跨境贸易的底线究竟在哪里。

  省电子商务协会人士表示,从之前的试点到现在的推广程度,跨境电商的合法性逐渐确立。但综观整个规定,最直观的就是,成为“正规军”后,跨境电商企业将会面临更繁琐的程序。例如,根据文件,8月1日开始,所有通过平台进出口交易的跨境电商企业都必须在海关注册登记,还要建立完善的电子仓储管理系统,并与海关联网对接,而进出境货物、物品信息还要提前向海关备案,且货物、物品信息应包括海关认可的货物10位海关商品编码及物品8位税号。对企业来说,这意味着所有的程序都复杂了,过关的时间就意味着需要更长。对于常打擦边球的企业和个人来说,今后可能就没那么好过了。

  记者了解到,此前跨境电商行业中存在不经过海关登记的“灰色代购”的现象。据业内人士估计,目前本地大大小小的“灰色代购”商家的销售总量占电商销售进口商品的一半以上。新政策对“灰色代购”是一种抑制。特别对一些从事“灰色代购”的小公司,新政在某些方面设置了很大的障碍,比如要求企业备案,要求数据互联互通,这些措施会促使不正规的通道变得更加狭窄,违法成本更高。但对那些从事海外跨境商品进口的正规企业来说,不啻是一次绝好的市场机遇,其销售量肯定会显著上升。

  除了对企业产生影响,新政策会对热衷“海淘”的福州消费者产生什么影响呢?在《56号文件》中,要求“个人在以物品清单方式办理申报手续时,应按照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有关规定办理征免税手续,属于进出境管制的物品,需提交相关部门的批准文件”。这意味消费者今后购买境外商品时,要办理相关的申报手续。“申报怎么填、要交给谁等种种繁杂的手续,估计一般的消费者很难搞清楚。”经营跨境电商业务多年的福州商家洪宪石说,今后福州跨境电商市场上或许会出现一家或几家服务公司,专门帮助消费者做个人代为申报的工作。不过消费者需要为这种服务支付一定的服务费用,一单可能要收取几元钱的费用,最多不会超过10元。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