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保税区海关改进通关服务 企业致信表示感谢
2014-08-25 07:34:43  作者:刘栋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 “今年初以来我们从海关高效、便捷的通关环境中获得了较大的支持力度,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迎来了更好的发展前景。”记者昨日获悉,近日福州市政府收到了福州隆诚实业公司董事长、福建省政协常委施清流先生的一封来信。市长杨益民看完信做出批示:“这是企业发自内心的感激,很可贵。”

  据了解,福州保税区海关管辖的江阴口岸是福州地区最大的再生资源进口口岸,也是包括隆诚实业在内的青山纸业、南平纸业、玖龙纸业等大型企业的原料进口供应地。通关时效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经营成本,尤其是在今年整个再生资源进口行业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对货物通关时效的需求更加迫切。福州保税区海关采取了简化通关程序、优化通关模式、改进通关服务等多项措施,为企业营造顺畅高效的通关环境。

  福州保税区海关积极推动下放审价事权,将符合要求的固体废物进口企业纳入分层分类审单范围,使企业办事人员在江阴港业务现场就可直接完成审价工作,无需再在福州和江阴两地之间奔波办理;将固体废物报关单申请特殊通道审批由原来的逐单快递至福州海关审批调整为集中审批,既节约了行政成本,又缩短了通关时间。这两项措施实施以来,福州保税区海关固体废物进口通关时间由原来的5天缩短至2.5天,每柜的通关费用比原来降低了约300元。

  福州保税区海关实行差别化管理,调整布控模式,对海关AA类管理企业实行风险查验方式,以后续监管为主,逐步弱化每票必查必验的原有模式。自今年4月正式调整布控模式以来,AA类企业进口固体废物查验率由原来的近90%降低至3%。此外,福州保税区海关还积极推行固体废物进口“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模式。

  福州保税区海关推出了微信网上预约查验制度,通过提前预约掌握货物查验需求,提供“5+2”常态化的加班服务,不论是节假日,还是双休日,只要企业生产有需要,海关员工总是加班为企业办理通关手续,避免企业货物产生滞港滞箱等额外费用。今年前7个月,福州保税区海关累计加班查验342人次。

  据统计,在福州保税区海关的用心服务之下,今年1至7月福州保税港累计进口固体废物36.98万吨,货值1.8亿美元,同比分别上升38.7%和20%,实现了逆势稳定增长。

  (福州晚报记者 刘栋宾)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