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拼车软件开始在榕流行 商家借机推出“拼车险”
2014-08-02 09:11:49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业内提醒:拼车中是否额外得利,可能影响理赔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 最近,除了打车软件外,又一款叫车出行的“神器”——拼车软件开始在福州流行。由于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可免责,因此,其安全性受到很多人的质疑。记者昨日获悉,不少商家借机推出“拼车险”。但是业内人士也提醒说,拼车中是否额外得利,可能影响理赔。

  打车软件“退烧”的同时,拼车软件开始流行。“易信拼车”、“爱拼车”、“顺风拼”、“拼车吧”、“AA拼车”、“无忧顺风车”等多个APP客户端在福州悄然流行起来。

  不过,作为新生事物,拼车目前还不是一帆风顺,安全及保障问题是最大制约因素。记者从福州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私家车投保是为家庭自用,而拼车收费属于改变使用性质的行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将仅赔偿交强险限额内的损失,对限额之外的所有费用,保险公司有权一概免责。

  正因如此,部分拼车软件及社交软件都开始引入保险机制。例如,在社交软件易信中,其“拼车险”由基本险和创新险两部分组成,保额最高10万元,目前不收费。记者查看其服务条款后发现,易信用户在使用“拼车族”功能成功拼车后,就能免费获得“拼车险”。其中,基本险保障的是驾乘人员的基本出行安全需求,当驾乘人员在使用易信拼车过程中,出现意外伤害等情况,可以享受到规定保险范围内的保险金赔偿。

  在基本的驾乘人员意外伤害保障之外,拼车险还融合了一些创新险种。例如“宠物险”,可以保障被保险人随车携带的小动物,在拼车过程中发生各种意外情况,能获得保险公司相应的赔偿;“绑架非法拘禁险”规定被保险人在拼车期间遭绑架或非法拘禁的,被保险人可以凭借相关报警单据,快速在保险公司获得最高10万元的理赔。

  据悉,今后类似“劫财劫色险”这样的新奇险种也将被加入拼车保险中。不过,由于暂未收费,因此,包括宠物险、绑架非法拘禁险在内的附加险种目前还未正式上线,如果正式上线可能会收十几元的费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拼车险在今年春节期间就已经有保险公司推出了,当时阳光产险曾上线拼车险,搭乘顺风车期间意外伤害保险金额每人30000元,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额每人3000元。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