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200吨泰国叶腊石抵榕 外来石或将打压寿山石价格
2014-08-16 08:33:02  作者:李永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 江西石、建瓯石、漳州石、泰国石……记者走访福州石材料市场发现,名目繁多的外来新石种正冲击着福州原有的寿山石市场。

  记者从福建省宝协获悉,近日一批200多吨来自泰国叶蜡石矿的工艺叶蜡石(世界矿物岩石学界统称为寿山石)原石已经抵达福州,这些石头将被用于各种石类艺术品雕刻。专家认为,这将缓解福建乃至全国寿山石雕刻界原石材料不足的局面。

  福州寿山石专家表示,叶蜡石矿由火山作用形成,其中的工艺叶蜡石,除福州寿山地区外,福建的莆田和漳州,江西的上饶,以及世界其它地方如泰国都有。“不过,福州寿山地区的工艺叶蜡石,比其它地区原石质地温润,色彩也更丰富,而且开发利用时间较早。尤其是其中的田黄,其美誉度享誉全球。福州寿山村知名度也因此传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工艺叶蜡石由此得名,统称寿山石。”

  福州寿山石雕刻名家卢先生说,“现在外来的很多新石种,与寿山石矿物成分类似,也是叶蜡石或地开石。”虽然行业内的人能区分,但其他石种的出现,已冲击原有市场。比如刚出现的泰国石,与善伯很像,导致善伯价格往下走。江西石与高山桃花和高山朱砂相像,漳州石与鲎箕石类似(善伯、高山桃花、高山朱砂及鲎箕石均属寿山石种类)。

  “除了新石种,与寿山石并称‘中国四大名石’的青田石、昌化石和巴林石,也被拿到福州创作,对福州寿山石也有影响。”一名寿石雕刻家称,创作不应限材质,越来越多的福州人,尤其是名家,已不再限于雕刻寿山石了。

  不过,记者了解到,其他石头在福州认可度还不高,甚至会被排斥。业内人士介绍称,福州每年寿山石拍卖会,除了拍本地寿山石艺术品,也拍外地名石,但寿山石专场需要加座,而轮到外地名石上场拍卖时,不少人选择离场休息,寿山石市场外地石头关注度仍远不及本地石。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