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市财政资金审批提速 上半年评审金额比增190.5%
2014-08-15 08:38:07  作者:郭立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 6月19日早上,市财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在鼠标上轻轻一点,一份《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正式公文采用电子传输方式运行的通知》同时发送给了市卫生局、市民政局等63家市直属单位。半小时后,接收单位陆续发来回复,工作人员兴奋地汇报战果:“成功了!”

  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洪光磊告诉记者,这是市财政局开展的一次电子公文传输测试工作。测试成功后,从7月1日起,以市财政局单家印发且主送其他63家市直单位的公文(除涉密文件外),开始以电子形式通过福州市政务专网系统发送,而不用再以传统方式寄送公文。

  事实上,市财政局虽然早已用上了OA(办公自动化)系统,但公文网上流转还基本停留在单位内部,各市直部门之间的公文交换还主要依赖人工。每天早上,各市直部门都要派人去市政府公文交换站送文、取文,一份公文到达对方部门往往需要两天。改由电子传输后,实现了公文的实时传送和接收,不仅节省了纸张,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财政局积极征求、虚心听取其他部门和市民的意见与建议,反映最多的就是财政文件流转、资金审批工作慢,效率低,希望财政部门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加快审批速度。为此,市财政局决定查找原因所在,抓好整改落实,提高工作效率。

  “在硬件建设上,我们不断优化办公自动化系统,加速文件流转,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在软件建设上,我们不断强化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压缩文件数量、控制公文篇幅,规范文件签批,做到不压文、不拖延。”洪光磊告诉记者,公文电子传输方式的运行还只是市财政局推出的众多提速增效措施中的一项。

  据了解,市财政局作为联系市直单位和群众最直接的部门,还重点抓好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和市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这两个窗口的作风建设,通过小窗口,展示大形象。国库支付中心重新梳理了资金拨付流程,同市直有关部门就直接支付流程、授权支付资金管理、资金归垫管理、代建工程拨付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和明确,让制度具体化、规范化,不断提高财政资金拨付效率。评审中心通过调整风险控制流程,缩减了多处室审批的环节,不断优化完善助审机构建设,在确保风险把控的同时,提高了评审实效。今年上半年,评审金额同比增加了226.38亿元,增长190.5%。

  下一步,市财政局的自动化办公系统还将和县(市)区财政部门的自动化办公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