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海关查获350吨走失红木 船员以为运“杂木”
2014-08-01 07:27:55  作者:刘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日讯 9名水手奉命驾驶一艘船前往印尼装运低价“杂木”,却被一个神秘幕后人通过卫星电话指引逐渐偏离航向,到达非洲马达加斯加海域,后来满载原木返回中国被查,所谓的杂木竟是价值不菲的红木。

  福州海关与福建省海警一支队联手出击,在莆田海域查获走私红木350余吨,案值近8000万元,涉嫌偷逃税款700余万元。该案系中国海关迄今查处的最大一起海上走私红木案件,被列为海关总署缉私局二级督办案件。昨日,福州海关公布本案案情。

  联合行动 查获300多吨红木

  去年11月8日晚6时,在公海游荡已久满载原木的“浙苍机888”船借着夜幕的掩护,驶入莆田海域兴化水道,与在此等候的“石城618”船、“闽宁德货0690”船接上头,双方船员轻车熟路过驳原木。几个陆地上的“看水客”紧盯着福州海关缉私局停泊在码头的两艘缉私艇,并向过驳船舶发去“一切安全”的信号。由于原木大小不一,只能用吊机一根一根装卸,所以过驳进度缓慢。

  缉私艇一直没动,“看水客”以为真的没事。实际上,福州海关和福建省海警一支队早就得到该海域可能有走私活动的消息,于是一边让缉私艇佯装不动,另一边调拨其他船艇围堵包抄。当晚9时30分,“石城618”船接驳完毕,“闽宁德货0690”船开始接驳,执法船艇全速前进,当场查扣“闽宁德货0690”船和“浙苍机888”船,查获红木约200吨。“石城618”船躲入南日水道口石城码头的船队中。为防止船上人员逃跑,联合行动小组通知石城派出所出警,查获一批红木。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