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上半年闽贷款增量历史第二高 个人房贷仍难解渴
2014-07-29 10:05:07  作者:杨剑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29日讯 昨日记者获悉,上半年福建省本外币各项贷款累计增加2080.4亿元,增量仅次于2009年同期。虽然贷款增量为历史第二高,但今年不少市民却仍普遍感受到个人房贷不好贷,不但利率上浮10%,而且放款速度慢,需要排长队。在榕业内人士表示,这与银行贷款结构悄然调整有关,房贷额度并未放宽,新增资金更多流向企业。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福建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8340.5亿元,同比增长16.02%,6月当月增加278.2亿元,同比多增60.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我省本外币各项贷款累计增加2080.4亿元,增量仅次于2009年同期,为历史第二高。

  我省上半年贷款增量创历史第二高对应的是全国上半年贷款增量也开始放量。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5.74万亿元。从绝对增量来看,比去年同期多增4146亿元。分析认为,从全年来看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望达到10万亿元左右,对应余额同比增速约14%;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将在18.5万亿元左右。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26日在榕表示,二季度在“微刺激”下,无论是新增信贷还是广义货币的投放,规模都超出预期。

  虽然上半年贷款增量明显放量,但个人房贷一族却未能感受到贷款便利。记者了解到,今年个人贷款市场依然延续去年额度整体较紧的态势。不但在榕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至10%的水平,而且放贷速度缓慢,需要排长队。第一季度有的银行主要是在消化去年积压的单子,第二季度虽然有所缓解,但整体额度仍然较紧,银行放款周期要维持在一个月左右,惜贷的局面并未根本缓解。

  既然上半年我省贷款增量仅次于2009年,为何两个年份的个人房贷市场却相差这么大?福建省理财规划师协会副会长唐伟表示,这主要与银行的信贷结构调整有关。今年银行对于开发贷和个人住房贷款仍然比较谨慎。银行并不是没有额度,而是有意识压缩和控制房贷规模以防范潜在的风险。据其了解,到目前为止在榕银行开发贷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仍未松绑,整体还是惜贷状态。相反上半年贷款增量资金主要流向实体和企业,比如今年企业主个人经营性贷款就要比个人消费类贷款容易申请。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