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台风延误福州茉莉花采花制茶 基地被淹花蕾脱落
2014-07-25 11:32:37  作者:李永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眼下正是福州茉莉花“伏花”采摘的黄金季节,但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打乱了榕不少茶厂采花制茶的节奏。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麦德姆”台风已使福州多数茉莉花茶基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茉莉花植株倒伏、花蕾吹落、采花延误。一些基地一天经济损失能有几十万元。

  台风正面袭击采花停摆花蕾吹落

  “这两天台风过境,基地采花处于停摆状态,采花制茶进度已被严重耽误。”昨日福建春伦茶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告诉记者,现在正是茉莉花上等原料“伏花”采摘的黄金时期,但突如其来的台风暴雨天气,让基地不少茉莉花直接烂在枝头。

  傅先生表示,夏至后到处暑之间产的茉莉花为“伏花”,往年由于这段时间气温高、日照强,茉莉花品质最优,产量也最高,该时段采摘的花朵是福州茉莉花茶的主要鲜花原料。

  “天气越热,花的品质越好,入伏后高峰时段一亩茉莉花基地可以采花25公斤左右。现在每500克茉莉花价格为18元左右,台风袭榕,茉莉花一天不采,一亩基地光花的损失就近1000元。”傅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分布在福州各处的茉莉花基地有几千亩,受此次“麦德姆”台风的影响,一个茉莉花基地一天损失就达几十万元。

  “由于是正面登陆福州,此次‘麦德姆’台风对榕茉莉花基地影响之大达到近七八年来之最,2005年‘龙王’台风造成的损失还没这次大,尤其是福州闽江沿岸一些茉莉花基地,地势较低,目前已经被淹。”福建满堂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告诉记者,这次台风之所以造成较大的影响:一方面是因为“麦德姆”台风正面袭击福州地区;另一方面是因为这段时间刚好是茉莉花“伏花”采摘的黄金时段。

  不过林先生告诉记者,每年5月到10月这段时间茉莉花每天都可以采摘,鲜花脱落后马上会有新的花蕾开放。“只要不是连续的阴雨天气,茉莉花采摘、窨制进度以及榕茉莉花茶总产量都不会有太大变化,而台风过境往往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暴雨天气影响高档茉莉花茶窨制进程

  昨日榕多个茉莉花茶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地处东南沿海,每年6月到10月,都可能受到台风的侵袭。暴风雨能严重影响茉莉花的生长,造成茉莉花植株倒伏及大量落花,或使土壤肥料大量流失、茉莉花基地积水。

  “台风天气除了会造成植株倒伏和落花外,还会严重影响茉莉花花蕾开放。”茉莉花基地专家告诉记者,茉莉花有其独特的习性:气温在30℃~40℃时花蕾形成及发育较好,成熟开放的适宜温度是32℃~38℃,这时茉莉花开放早,开放率高,开放均匀,颜色洁白玉润,香气浓烈。

  “对于茶厂来说,这几天的花都不能用,且台风带来的阴雨天也不利于茶厂对茉莉花茶的加工。”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专家高先生说,往年这时候福州茉莉花茶已经全面上市,而今年受天气影响,各基地茉莉花采摘延误,一些高端茉莉花新茶上市将有所推迟。高先生表示,台风天气温下降、湿度升高,不利于茶叶的烘焙和茉莉花的吐香,如果这个时候做茉莉花茶,质量肯定会受影响。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