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影院普及第三方平台电影票取票机 难享后悔权
2014-07-22 11:37:17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第三方取票机已经在福州各大影院普及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很多市民已经习惯了用电脑或者手机在第三方平台上购票。然而这种方便的购票方式在普及之后,很多市民遇到了麻烦——一旦赶不上趟,要退换电影票就几乎无法实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种第三方购票网站冒了出来。这些第三方购票平台功能非常强大,市民只要打开手机,点开这些购票平台的APP(应用软件),就能直接在手机上选好电影的场次和座位,并能直接付款,然后去影院的取票机就能直接取电影票了。与之相对应,福州各大电影院也悄悄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购票平台取票机,台数基本与售票窗口相当,甚至还更多。

  用这种方式购票的人,究竟有多少呢?福州各大影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不同的影片和时间段,其比例有所不同。在暑期档热门影片上映期间,有的场次有40%以上的观众是在网上订票并通过取票机取票的。

  但随着取票机的普及,不少市民也遇到了问题。省二人民医院的张女士在微信上吐槽说,她用自己的手机APP在一个网站上订了2张万宝商圈某影院7月19日的《变形金刚4》电影票,同时选定了座位。结果,18日她临时得知19日需要加班,不得不取消观影。“现在网络购物不是能七天无理由退换吗?我想直接退票就好了。”张女士说,当她去电影院退票的时候,工作人员表示,在第三方平台上订的票不退不换。随后,记者咨询了时下最热门的格瓦拉、时光网、豆瓣网三家网站。格瓦拉的客服表示,用户可以查询“影院”的对应服务项目——“如果属于可退换票的影院,可以申请退票。”不过,他们也承认,一般情况下都是不可以退票的。而豆瓣网和时光网的回应是一样的:不管任何理由,网站都无法退换票。随后,记者再次咨询了福州多家影院,他们都表示,从第三方平台购买的电影票,影院没有办法进行退换票处理。

  那么,为什么从第三方平台上买的电影票就无法退票呢?业内人士透露,这里面涉及很多问题:一是权限问题,有的影院愿意开放权限给购票网站随时取消或者预订座位,有的则不愿意,对于不愿意的,观众要求退换票,就需要网站跟影院去沟通;二是退多少的问题,用户通过网站购票,网站会收取服务费,这是不和影院发生联系的,而每家购票网站的服务费都不一样,影院要退多少钱给观众就成为一大难题;最关键的是,各个影院有自己的售票条款,即“一经售出,概不退票”,还把它作为“行规”,因为在影院看来,电影票有时间限制,观众退换票可能会影响销售,所以在影院自己出的票还不能退的情况下,网购的票凭什么退?

  对此,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的林律师表示,很多影院会在告示板上对电影票明示“一经售出,概不退换”,还有网上购票付钱的时候,下面有一行小字,提示“售出后不可退换”,这些都属于格式合同,一般用于和市场人不特定的多数人即时交易,比如车票等。格式合同一般都由单方提供,所以法律上也有限制,比如提供方不能减轻自己的责任,还有就是不能限制消费者权利。例如,像影院不允许外带饮料进场就属于限制消费者权利,但电影票就不能一概而论了。因为影院和购票方提供的是服务而不是商品,电影票有特殊性,过了这个场次,就失效了。所以在目前情况下,电影票能否退换更被倾向于认定是一种市场行为。不过随着今后福州电影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或许“可退可换”就会普及了。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