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海关改进监管模式 进出口海关时间大大缩短
2014-07-14 09:3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海关在港区为到港交易的远洋渔获商做好快速通关服务。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 11日下午4点,马尾海关报关大厅。以往的这个时间,为了办结通关手续赶上当天船只,大厅里总是挤满了人。而现在,大厅里只有两三个人在埋头填写资料,海关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处理报关手续,以往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不见了。

  见到这场景,你可千万别以为是业务量下降了。一直以来,马尾海关的报关量都占福州海关的2/3。报关大厅不再热闹如昔,恰恰从另一方面反映出通关效率的稳步提升。而这,正源于福州海关改进监管模式所释放出的“改革红利”,让企业最大程度地享受到通关便利化带来的好处。

  通关改革:进出口海关作业时间大大缩短

  “现在办海关手续可以‘足不出户’,只要把进出口货物信息录入电脑就好了。”日前,禾润报关公司报关员小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无纸化通关是“省时间省体力”的贴心服务。除了不用在市区、马尾两头跑,还省了不少钱。小李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份报关材料平均12页,多的随附单证几十页,一年光这些材料费就得花去几十万元。现在不仅节约成本,快速通关还确保了货物能迅速投放市场,资金及时周转。

  2012年,福州海关正式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试点,在全国直属海关内率先将通关无纸化覆盖到关区所有业务现场。今年3月17日开始,无纸化通关作业范围进一步扩大,涉及联网监管证件等。福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无纸报关单的比例力争达到80%。

  马尾海关通关科科长李平说,目前,马尾口岸大部分低风险、高资信企业的无纸化报关单都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通关。整个福州关区进口平均海关作业时间由16.3小时缩短为1.51小时,出口由原来的2.16小时缩短为4.2分钟,全部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上半年,在马尾口岸进出的东盟水产品货值接近7500万美元。为了提供更快速的通关服务,马尾海关专门设立了东盟产品进口专窗,专人为冷冻海产品办理审单放行手续。同时,实行“舱单确认优先、审单优先、查验优先”的“三优先”,落实预约加班的全天候无障碍通关措施,确保冷冻海产品迅速通关,让市民买到最新鲜的海产品。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