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闽企和个人融资渠道多元化 持股票质押借款增多
2014-06-06 09:02:11  作者:杨剑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6日讯 近年信贷规模持续较紧,企业和个人存在融资难问题。记者昨了解到,除了向银行借款外,如今个人和企业也在不断拓宽融资渠道,持股票向券商质押贷款逐渐增多。近10天已有5家在闽上市公司公告称股东采用股票质押方式进行融资。

  6月3日晚平潭发展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山田林业开发(福建)有限公司通过深交所与广州证券进行了1300万股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期限1年,质押式回购涉及股份占公司总股份的1.53%。同一天晚上浔兴股份也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占公司股份总数9.03%股票(1400万股)质押用于贷款担保。记者通过同花顺数据查询发现,近10天来另有阳光城、泰禾集团、建发股份3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进行股票质押融资。在此之前,圣农实业、实达集团、冠福家用、闽福发A等也公告称公司股东持股票进行质押融资。

  去年6月券商股票质押贷款业务开闸,个人和机构持股票可向券商质押融资。广发证券福州古田路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属于场内质押,办理手续更为简便,而且贷款用途灵活,今年机构或者个人大客户持股票质押融资较去年有所增加。国泰君安证券福州杨桥东路营业部投资顾问余晓峰告诉记者,股票质押门槛较高,因而涉及的每笔借款金额一般较大。记者了解到,在榕一营业部此前受理了两笔股票质押单子,借款金额达2亿余元。

  除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外,券商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融资业务则受到中小散户的青睐。在榕业内人士表示,约定购回式交易业务也是一种股票借款方式,需要先过户交易,到期由借款人再购回股票,不过其门槛低,适合普通散户。目前散户借钱炒股会直接采用融资融券,用于周转则会采用约定购回式交易业务。

  股票质押贷款业务受理量增加也带动了创新业务比重不断上升。在榕一家券商人士表示,市场低迷使得传统经纪业务增长乏力,该营业部经纪业务占比逐年下滑。相反,包括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回购、约定购回式交易等创新业务收入占比则在上升,目前此类创新业务占营业部总收入的三成左右。记者另了解到,不少近年新成立的券商还在为生存苦苦挣扎时,在榕一家次新券商已凭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拉动实现了盈利。

  不过股市持续震荡,持股票向券商质押贷款折扣率现已变低。股票质押贷款以20日股票均价作为基准价计算拟借款的股票市值,去年股票贷款成数高的可达5成左右,如今有的券商则把贷款成数降至3成左右。一家券商人士表示,股市仍在寻底,个股股价也存在不确定性,为了防范风险,公司股票质押贷款折扣率约降至35%。

  链接:两种股票融资方式的差别

  与银行贷款需要明确指定用途不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和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贷款资金用途灵活,既可用于购买股票,也可用于日常其他周转,同时两者融资成本相当,年利率达9%左右。不过两者有不少差别。一是约定购回式交易门槛较低,现有的只要30万元;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多要求所持证券总市值在1000万元以上。二是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限流通股,且针对持股5%以下的股东,非流通股、限售流通股等证券除外,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扩大至限售股。三是约定购回式交易需将股票过户给券商,涉及股权变更;股票质押回购业务无需过户,但多了一道尽职调查程序,需要借款人提供信用报告等。四是约定购回式交易期限最长为1年,股票质押回购可长达3年。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