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高考填志愿类手机软件多藏木马 诈骗短信暴增5倍
2014-06-30 07:25:35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 随着高考成绩的公布,眼下考生们需要面对的难题就是报志愿了。而同时,今年也出现了不少高考填报志愿指南类手机应用软件。昨日360手机安全部门发布“高考填报志愿安全须知”,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注意安全操作,避免受到不法分子的侵害。

  高考志愿类手机APP风险大

  过去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考生们都是拿着各大院校的招生简章和历年招录情况进行对照,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今年不少考生开始使用手机上的高考填报志愿指南类应用软件。

  记者昨日在福州几个小区的业主QQ群里看到,不少家长都在讨论自己和孩子通过手机下载安装了哪几种高考志愿填报的软件。这些软件种类很多,不仅可以每天接收软件推送的高等院校介绍,还能够通过软件搜索全国范围内的院校。“下载一个软件解决了很多问题,省得我们挨个登陆学校的官网。在软件上还可以进行分数线对比,给考生填报志愿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有家长表示,这些软件不仅可以辅助填报志愿,还有其他功能,如有的软件可以根据专业查询毕业后一般从事哪些职业,这些职业的收入如何,数据还都是最新的。

  360手机安全中心发现,包括“高考填志愿”“高考填志愿助手”等多款应用被恶意篡改,如果不慎安装,手机有可能出现恶意扣费、隐私被窃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其中部分木马还具有规避安全软件的能力,因此具有极强的隐蔽性。这类木马将目标瞄准高考考生和考生家长,伺机发送扣费短信、推送广告、窃取隐私,并从中牟利。而受害者则会遭遇手机流量严重耗损、广告频弹等问题。如不及时解决,还会造成隐私被窃等严重后果。

  其中,名字为“高考填志愿”的这款应用软件被篡改,风险较大。它不仅会私自发送扣费短信,屏蔽回馈短信,而且会浏览用户通讯录,向联系人群发短信,并上传用户手机信息等。此外,它还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如果用户手机中安装了安全软件,木马就不会运行恶意程序,因此能在手机中潜伏很长时间,而一旦觅得机会就会突然发作,让人防不胜防。

  近期填报志愿诈骗短信增568%

  高考分数出炉,考生和家长们都在忙着查分、填报志愿,骗子也看中了这一机会进行诈骗。据360手机安全中心用户举报数据显示,近期针对高考查分、填报志愿的诈骗短信、诈骗电话的用户举报数量暴增568%。这类诈骗短信甚至采用“伪基站”手段伪装成特服号码发送,以骗取考生家长信任。同时这类短信还会在短信中内置钓鱼网址,一是假冒高校官方网站,通过制作与正规高校网站非常相似的网页实施诈骗;二是假冒志愿填报咨询网站,此类网站以专业取向测试、志愿填报针对性测试等名义制作网络咨询软件,诱骗考生点击进入暗含木马和病毒的网站,盗取考生的敏感信息;三是假冒高招查分网站,此类网站往往谎称能提前查分,便于考生及早锁定目标院校,诱骗考生及家长点击进入,从而盗取考生手机号、身份证等个人信息再贩卖给黑中介。

  安全专家提醒,最近几天是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木马很可能借此机会大肆传播,并且有更危险的变种出现,欺诈类短信及诈骗电话的数量也会更上一个数量级,考生及家长需要提高警惕。此外,下载应用时一定要到安全可靠的应用市场下载,遇有手机流量和话费异常时,应及时使用手机安全软件扫描查杀木马病毒,保护手机隐私和话费安全。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