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去年榕林下经济产值7.1亿 农民种灵芝家门口致富
2014-06-28 08:27:44  作者:杨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农民种灵芝

  家门口致富

  据了解,灵芝的种植成本每筒20元至30元,产出后毛利可达100元,利润相当可观。“村里的妇女在基地种灵芝、养鸡,不会很累,一天就可以收入80元到100元。”许秀云说,基地向村里30多名中年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发明仿野生灵芝栽培技术后,经过6年的实践,去年该基地又申请了灵芝鸡专利技术。正在山林中给灵芝抓虫的村民阮元礼对记者说,他今年已经58岁了,以前靠种田,一年收入才五六千元。去年开始,他与妻子种了3亩仿野生灵芝,每亩一年收入可达1万多元,而且比种田轻松。

  “我要建一个生态、低碳环保和可持续性发展的岁昌生态园。”林子金说,今年计划种植550亩仿野生灵芝,预计产出近10万筒,年利润可达800多万元以上。“明年还将种植铁皮石斛、竹荪等林药、林菌,再从省林科院引进段木栽培香菇等技术。” 据林子金介绍,现在他正准备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鹿角灵芝,农民只要出劳力,技术和资金等全部由园区提供,收成后,园区全部收购,进行加工销售。

  去年全市林下经济

  产值达7.1亿元

  据悉,除了闽侯竹岐乡林下种植仿野生灵芝示范基地外,福清、闽清、晋安等地还涌现出金线莲、铁皮石斛等各具特色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示范基地,让福州林下经济焕发新活力。

  据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这几年福州市科学发展林下经济,开辟林下种植、林下养殖、采集加工和森林景观利用等农民增收渠道,截至2013年底,福州市林下经济发展总面积达63.75万亩,全市林下经济产值达到7.1亿元。

  目前我市已建立闽侯县竹岐乡林下种植仿野生灵芝示范基地、福清市镜阳镇林下种植金线莲和铁皮石斛示范基地、闽清县金砂镇林下种植白术示范基地、永泰县葛岭镇林下种植三叶青示范基地、晋安区寿山乡林下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等。

  今年我市财政计划安排200万元重点扶持发展林药、林菌、林菜、林苗、林花、林禽、林畜、林蜂等林下种植、养殖项目,建立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带动林农参与项目建设,逐步形成“一县一业、一村一品” 的发展格局。

  今后,如何大力推进发展我市林下经济?市林业局负责人表示,福州具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根据当前林下经济以森林旅游和林下种养殖为主的特点,初步估算可为林下经济发展资源依托空间可达320多万亩,其中经济林110万亩、竹林87万亩、国有林场45万亩、自然保护区(含自然保护小区)80万亩。

  今年起,我市每年筛选一批具有一定规模且示范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重点扶持,达到以点带面,辐射推广。通过龙头企业辐射带动,构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的产销一体化经营体系。

  (福州晚报记者 林根 邱泉盛 通讯员 蔡晓明 李建辉/文 本报记者 杨勇/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