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寿山石重新雕刻趋势增多 几十万元印章被砍钮头
2014-06-25 15:08:47  作者:欧阳进权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被切掉钮头的荔枝洞石印章

  海峡都市报讯 好好的寿山石印章,居然会被切掉钮头或抹掉薄意,这样的情况越来越普遍。记者昨日获悉,寿山石被拿出来重新雕刻,已有增多趋势。

  长宽各2.6厘米、高11厘米多的白荔枝冻石印章,并不多见,材料本身至少值20万元。然而雕刻名家刘明亮却与印章持有人商量后,决定把钮头切掉,最后雕成了文玩题材的文字章。

  “这样的情况不是第一次出现。”刘明亮说,这两三年,在他手里,砍钮头的荔枝章就有十多方,其他材质的就更多了。

  这还不是个例。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寿山石薄意大师石强也表示,他多次遇到有人将名贵的寿山大红袍石抹掉薄意,希望改雕龙纹。

  刘明亮还说,之所以越来越多人拿着成品,希望重新创作,是因为高山石类已不再有新料,人们只好盯上老料。但切完后,最好不低于8厘米。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陈祖震认为,作为一种资源,如果材质本身非常好,保持原料或素章形态也是不错的选择。

  (海峡都市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