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难产多年 行业发展面临大压力
2014-06-19 09:25:06  作者:林斐然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19日电 “有关部门不能在民生需求上打折扣,市场需求永远不是负能量的需求。”18日上午,在海峡西岸自行车电动车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说。

  “一个标准15年没有与时俱进,我想各方面都难咎其职。”马中超在演讲中称,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历经数年仍旧难产未出,这使该行业的发展面临巨大压力。

  电动自行车在经历连续十年的高速增长后,目前正在步入一个平缓发展的阶段。“地方法规对我们影响巨大。”根据马中超在演讲中提供的数据,广东某地市电动自行车上一阶段销售额下降幅度竟然超过了40%。

  “按1999年颁布的标准,‘整车重量40公斤以下、时速20公里以下’,我们这些企业产品大部分都将面临违规处罚,对我们来说很可能导致生产线中断甚至倒闭。”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国标”不出台就好像一把刀悬在头上,全新的标准将推翻现行工厂中的绝大多数生产线,这也导致时下的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充满了疑虑和不安。

  记者了解到,四年前,国家有关部门准备执行的“新国标”曾引起轩然大波。依照全新条例,目前道路上正常行驶的电动自行车95%以上都将被划入机动车范畴,而我国90%以上的电动车企业都在超标生产之列。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福建作为一个拥有3800万人口的沿海省份,目前两轮电动自行车车在社会上的保有量已达1000万辆,也就是说,平均每个4口之家的家庭就拥有1辆两轮电动自行车。

  福建省在今年也相应出台了地方非机动车法规,试图对省内电动自行车超标成风的乱象进行约束。根据近期通过的《福建省非机动车管理办法》,福建居民现持有的80%电动自行车已经超标,一旦管理办法出台,全省800多万辆电动车或将面临淘汰。与此同时,省内40余家电动自行车厂商也将面临残酷的洗牌。

  “我们专家组和技术组经过连续700多天的修订,目前我们已完成电动车新国标的终审稿,对额定功率也做出了调整,” 马中超认为,“新国标”如果错过了当前这个最好的出台时机,那它就很可能无限期的拖延下去,“这也不是我们希望的。” 马中超说。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仍有望在今年年末出台。“这里面涉及到地方和部门之间的利益纠葛,”一家省内的电动车生产企业代表仍认为短期内“新国标”不可能出台。

  (林斐然)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