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46国代表齐聚“6·18” 共创菌草经济生态双赢
2014-06-19 09:21:08  作者:蒋丽敏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19日电 神奇“生态草”又有大动作。昨日,来自46个发展中国家的300多名代表,齐聚在福州开幕的“6·18”,研讨菌草经济生态双赢新途径,并形成广泛共识,共同签署了《让菌草业更好地造福人类》倡议书。

  本届“6·18”展馆内,高达近7米的神奇“生态草”吸引众多与会者争相与之合影。殊不知,在不远处的会议室内,第十二届国际菌草产业发展研讨会正在举行。现场,中国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泰王国皇室专属项目部门已经签下菌草开发合作大单。该项目计划3年内在泰国87个社区种植100万亩菌草用于发电,作为泰国国王87岁生日的献礼。

  这仅是福建菌草产业国际化的一小步。据了解,上世纪八十年代发源于中国福建农林大学的菌草技术,现已在中国32个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并传播到全球96个国家。

  当天,46个发展中国家代表还共同签署了《让菌草业更好地造福人类》的倡议书。倡议书提出,把菌草产业纳入国家经济发展计划,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菌草技术在生态建设中的作用,持续推进菌草科技创新和产业技术转换,让菌草更好造福人类。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绍军在研讨会致辞中指出,菌草技术成功解决了“菌林矛盾”这一世界难题,为人类获取优质健康的菌物食品开辟了新途径,对保护生态环境、推动新能源生产和消费、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联合国生态安全合作组织总干事长蒋明君强调,当前生态和环境危机形势十分严重。福建农林大学林占熺教授主持发明的菌草技术,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蕴藏着巨大的生态效益。“我们将继续把国际菌草产业纳入联合国生态技能和青年就业计划,并向联合国申请创新奖。”

  研讨会上,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莱索托、南非等贵宾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肯定菌草技术在扶贫开发中的重大作用,表示希望加强合作,进一步推进国际菌草产业的发展,让更多民众早日走上致富之路。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部高地省代表JULIE SOSO AKEKE表示,中国援助计划项目中的菌草(蘑菇)和旱稻项目是中国人民带给东部高地省人民的礼物,并向福建省人民政府与菌草技术发明者林占熺教授的持续的技术援助表示非常感激。

  中国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林占熺教授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本届研讨会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均为历届之最,必将对菌草产业化、国际化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说,菌草业作为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的新兴生态型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三十多年的实践表明,发展菌草业可高效利用太阳能、土地、水三大资源,形成植物、菌物、动物良性循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有利于维护生态安全、食品安全、能源安全。

  (新华网记者 蒋丽敏)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