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闽推出上百个粮油科技项目 花4元快测“镉大米”
2014-06-19 09:11:59  作者:福州晚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据称这种手持设备能快速测出“镉大米”

  福州新闻网6月19日讯 昨天,在粮油科技成果推介会上,省粮食局推出了上百个粮油科技项目,供我省粮油企业进行对接。

  记者注意到,这些粮油科技项目涉及粮油的生产、保存、检测等方面,其中不少都与消费者极为关注的粮油安全、粮油营养等问题有关,包括无明矾、无氨、低油的油条生产技术,微波谷物食品的开发技术,全谷物糙米软饮料的生产技术等。

  针对目前大米过精过细加工导致营养成分大量流失的问题,有的科研机构研制出了新的大米抛光技术与设备,可最大程度减少碎米粒。

  针对近两年“镉大米”频频出现的问题,有的研究机构研制出了大米重金属快速分析仪。据称,通过这种设备,仅需花费4元,就可在半个小时内检测出大米中是否含有铅、镉等重金属及其含量,而质检部门需要花一整天对大米中的重金属进行严格检测,所需成本也较高,检查一批次要花数百元。不过,这种看似简单的设备售价近7万元,购买者多为大米生产加工企业。

  如果大米检测出铅、镉等重金属超标怎么办?一种新技术能解决这个问题。据称这种技术能在不改变大米预期用途的基础上,使大米及其制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进行生物脱毒。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文/摄)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