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海西研究院多科技成果落地 LED芯片价格或跌一半
2014-06-18 15:17:00  作者:刘丰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6月18日电 未来1-2年内,LED的价格有望下跌50%。今日上午,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与三安光电和中科芯源签订了协议,联合研发透明陶瓷荧光体外延衬底LED产业化技术。

  据了解,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将自主研发的透明陶瓷荧光体技术用于替代传统荧光粉作为发光材料,生产透明陶瓷荧光体外延衬底LED芯片,解决了LED高稳定性、高光效和低成本的世界难题。

  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是新技术的拥有者,中科芯源是海西研究所LED产业的唯一产业化平台,目前已拥有全球第一条透明陶瓷荧光体生产线,三安光电是全球最大的LED芯片供应商之一。三方拟联合研发透明陶瓷荧光体外延衬底LED芯片产业化技术,让新技术成为面向市场的产品。

  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副所长林文雄告诉记者,这项新技术成功产业化将颠覆现有的全球LED芯片产业格局,大幅降低LED生产成本。目前产品已进入实验室阶段,预计一两年内,新产品将走向市场。届时,LED的价格将下降50%以上。

  同时,海西研究院还与阳光城集团共同组建育成中心有限公司(暂定名),将打造系统完整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包括“苗圃”、“孵化园”、和“产业园”建设,集资本、科技、园区、中介服务于一体,承载海西研究院和中科院成果转移转化项目。

  同时,海西研究院还与阳光城集团合作,设立海西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为育成中心建设和成果转移转化项目提供资本支持。基金拟由30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3亿元风险投资基金和30亿元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基金构成。

  今日上午举行的院士专家项目签约授牌仪式上,共有9名院士、6名海内外专家与福建省企业现场签订15个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38.40亿元。这些项目瞄准了福建省产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空白点,依托院士专家团队攻克技术壁垒,通过应用现代高新技术,改造嫁接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在“院士专家八闽行”组委会的推动下,一年来共有24位院士专家与福建省企业开展合作项目34项。

  会上,6·18组委会办公室还和福建省科协签订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入驻”6·18虚拟研究院框架合作协议》,与会领导为今年新成立的34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10家院士专家示范工作站授牌。据悉,截至去年底,福建全省已授牌院士专家工作站95家,99位院士和618名高级专家进站工作。

  (新华网记者 刘丰)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