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免费代理出口还给补贴 榕出口代理喊“狼来了”
2014-05-14 23:59:08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原先加工企业要出口货物须找代理出口公司,还要支付一定的代理费;现在不仅不要付代理费,每出口一美元还能获得3分钱人民币的外贸服务补贴。14日,和前段时间“打车不要钱”一样,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互联网思维”又一次彻底颠覆了商业规则,迅速引起了福州众多外贸企业的高度关注,从事出口代理业务的外贸公司一致感叹“狼来了”。

  虽然在福州从事外贸业务已经有一段时间,但刘东贺的闽擎贸易公司其实是没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一直以来,和其他没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出口型工厂及外贸公司一样,刘东贺要想出口商品,要委托外贸代理公司或近年兴起的一些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进行通关、外汇、退税乃至货代、运输等出口代理服务。也就是说,他们自己只管开发客户及制造产品,其他环节都委托代理公司去做。

  “这种出口代理服务,按照业内行情,作为受托方的外贸代理公司一般会向出口商收取1美元4分钱至1角钱人民币的代理服务费。1美元4分钱人民币算是比较低的服务费,正常都要6分钱到8分钱人民币。”刘东贺说。

  然而从14日起,他不仅不再需要支付给外贸代理公司代理服务费,相反还能从代理商那里拿钱。14日,国内最大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阿里巴巴一达通开始向出口商发放“出口补贴”。出口商通过一达通平台进行通关、外汇、退税等服务,不仅不收取任何基础服务费,每出口一美元还能获得3分钱人民币的外贸服务补贴。这就意味着,一家福州企业如果完成了100万美元的出口,就可获得高达3万元人民币的补贴。

  刘东贺算了一下,这项“补贴政策”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不仅大幅降低出口成本,甚至还能产生收益。“一年做1000万美元,按照正常情况得给代理公司40万元人民币的服务费,而通过一达通却可获得额外收入30万元人民币,来回一算就多了70万元人民币的利润。”

  目前,福州已经有企业进行了尝试。闽侯一家藤艺家具厂的负责人庄先生说,他首笔拿到了7000元的补贴,预计全年能拿到4万元。更关键的是,通过第三方服务平台,效率比他自己有进出口权的企业还高,通关从两三天缩减到6小时,退税从3个月缩减到3天。

  不少外贸代理从业者表示,去年7月国务院出台的针对外贸的“国六条”明确提出,“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今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又发布了《关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货物退(免)税有关问题的公告》。当时他们就觉得,这一系列政策措施表明政府非常认可外贸综合服务这一创新模式,行业内肯定出现大规模的服务平台,所以当时业内就担心,小而散乱的外贸代理企业,可能会迎来“惊涛骇浪”。

  省电子商务协会人士表示,整合行业订单后,对于银行、物流公司等基础服务机构而言,强势的外贸服务平台就变成一个“大客户”,有了话语权就能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效的方式操作,同时能掌握行业信息做更多的事情如根据交易信用发放贷款,等于收益率获得提高,这就是所谓的服务红利。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