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带着“房子”出门 小长假榕市民租房车出游升温
2014-05-01 00:50:22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房车上各类设施一应俱全。

  福州新闻网讯 “五一”三天小长假,拖着自己的“房子”,“住”在风景宜人的景区,想走就走,想停就停,这样的感觉是不是很好呢?记者昨日从福州汽车租赁行业获悉,小长假期间,移动房车成为部分有经济实力且“会玩”的市民的新宠,尽管价格不菲,受欢迎度却很高。

  记者30日在福州几家汽车租赁企业看到,小长假期间可供市民选择的房车类型比以往增加了不少,这些房车大、中、小型都有,有进口的也有国产的,小的可容纳4人到6人居住,大一点的住8个人也没有问题。车内的设备非常齐全,除了平板电视、冰箱、煤气灶、洗手间、洗澡间、沙发、双人床、高级音响及卫星接收装置,有的还配有户外娱乐设施。

  由于条件优越,选择这种出游方式的市民,今年比去年增加了不少。商家表示,如果以去年国庆假期为基准,今年“五一”假期房车租赁量增加了约40%,租车客户一般为高端商务客人以及追求个性的年轻人,他们一般选择在风光秀丽的山区或者海边度假。不过商家也表示,尽管今年顾客数量增长很快,但目前福州经营房车租赁的企业还是寥寥无几。因为房车很贵,对租赁企业的资金规模要求大、起点高,不太适合首次投资的小本经营者。

  目前,租赁市场上品质好的房车都是进口的,确实比较贵。如成本上百万元的大型自行式房车,租赁价格为每天6400元左右,还不包括过路费和油费。另外,大型自行式房车需要有A类驾照,租车公司可以提供一名专业房车司机,但驾驶员只提供驾驶服务,原则上每天行驶里程不超过400公里,高速公路每天行驶里程不超过600公里。

  不过随着市场的扩大,现在一些价格较低的国产皮卡式房车也进入了租赁市场,租金也降低了许多。如国产品牌的皮卡房车,一天的租金为700元到800元之间,档次稍高一些的成本三四十万元的房车,租金为每天1200元左右,这对于AA制的年轻人或者一家老小出行游玩还是合算的——房车能容纳5人~6人,而在出行时,可以在车上做饭,洗澡,还可以睡觉,这样就能节省不少出行的费用。对比一下,如果租赁普通轿车,5人~6人需两辆车,过路费用和油费相应增加,而且还会产生食宿费用。这样计算下来,租用房车旅游的费用并不显得很高。

  虽然费用不是问题,但商家也坦言,租赁房车和租赁轿车还是有一些不同之处的。比如,租赁人自己驾驶房车出行,必须有B照或者B照以上的驾照,同时还需提前了解和熟悉房车的驾驶性能和使用规范。例如,去年国庆节,鼓楼一家车行就发生过租赁客户去太偏僻的地方,同时在路上就把储水用光,导致宿营后找不到补充水而没法洗澡的尴尬事。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