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金饰被曝以旧换新多收钱 收完折旧费还收加工费
2014-04-08 10:43:30  作者:欧阳进权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黄金首饰多有标注加工费

  戴了多年的首饰,一些人觉得款式不好看了,会拿去换新款。福州张先生夫妇最近办理以旧换新发现,过去买的黄金首饰免收加工费,如今换成新款,不仅要收取折旧费,还要收加工费。记者昨日走访福州市场看到,多数金店都推出了以旧换新活动,各项费用不低,消费者要仔细计算。

  金饰加工收费顾客店家起争议

  张先生2009年在中国黄金五四店,买了两款金饰——一枚金戒指和一对金耳环,当时金店每克报价255元,两款首饰总重量7.34克,总共花了1800多元。几年过去了,张先生爱人想换成新款。挑好戒指后,金店工作人员告知多出的重量要按最新金价补差价,还要收取手续费。随后工作

  人员将首饰熔成金块,金块称重7.17克。

  首饰熔掉后,金店工作人员当场计算后告诉张先生,旧首饰每克收13元折旧费,新首饰超过7.17克部分,按当天金价每克316元计价,两项加起来总共300多元,张先生还要支付新戒指加工费139元/件。对此张先生不能接受,他说2009年买首饰时,商家称免收他的加工费,现也不能收。

  珠宝店以旧换新各商家规定不同

  中国黄金福州五四店刘店长告诉记者,他们2009年开店之初确实未收加工费,从2010年开始,每件首饰都收取加工费。重量补差价和加工费,按换新时行情计价。工作人员熔金前有明确告知消费者收取加工费,而且所挑选首饰标签上,除了标注重量,还标了加工费。

  记者在该金店现场看到,他们柜台上每件金饰,确实都标注了加工费,字体大小与重量一样。福建省宝玉石协会负责人称,黄金首饰已市场化定价,商家收取加工费要标注。目前国家还未对黄金饰品以旧换新出台统一标准规定,市场上大多是各商家根据回收成本及操作流程自行规定的价格,标准各异。福州12315人士说,收费标准不统一,导致以旧换新投诉不少,是否侵犯消费者利益,关键看商家是否事先告知及公示收费情况。

  记者昨日走访福州市场看到,福州不同珠宝店以旧换新,都要收重量补差价、折旧费和新金饰加工费等三项费用。但具体规定差别很大,有的不收其他品牌的首饰,有的对于别家首饰额外收取更高折旧费,有的甚至规定换购后的首饰,要比旧首饰重20%以上。

  (海峡都市报记者 欧阳进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