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热门景区门票全线涨价 OTA竞争拉低门票销售价格
2014-04-03 22:00:27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随着气温的回升,旅游市场也进入旺季。3日,来自旅行社的报价显示,众多知名景区的门票价格明显上调。为此业内人士建议,市民可以通过网上订票的方式降低出游成本。

  近期出游的不少市民都会发现,现在去旅行,成本进一步提高了。3日记者从本地旅行社获悉,4月1日起,众多知名景区开始执行旺季价格,涨幅在20%到40%不等。例如,九寨沟门票价格由160元上调到220元;庐山票价从135元上调到180元;颐和园门票从50元上调到60元;青岛崂山联票由100元上调到130元。

  实际上从上个月开始,就已经有一些知名景区的门票悄悄进行了上调。例如,3月1日起,扬州瘦西湖景区门票价格从120元上浮至150元,而120元的价格已经在去年60元的价格上翻了一倍;3月8日起,江西婺源景区的通票价格从180元上调到210元;3月16日起,四川峨眉山旺季门票价由150元上调到185元。另外,4月10日起,广西涠洲岛景区门票价格从90元上涨到120元。世界遗产广东丹霞山门票价也将从平日的100元调整为一票制200元,9月1日起执行。

  “我们旅行社的议价能力相对强,与各大景区都有协议,拿到的团队门票都是有折扣的,所以影响不大。”福州多家旅行社国内游部门负责人表示,受门票涨价影响最大的是普通的散客。因为对散客来说,在旅游直接支出中,门票是除交通、住宿之后最大的支出项目。

  业内人士建议,如果是散客,面对不断攀升的景区门票价格,还是选择在线购票比较好。例如现在去省内的金光湖游玩,市场价40元的门票,网上购买只要25元;原价198元的日月谷温泉度假村周末成人票,线上购买仅需128元;原价272元起的鹭江夜游双人票,线上购买价格130元起。

  出现这样局面的主要原因在于OTA(在线旅游)的兴起。以往景区门票销售主要以团体票为主,随着近年来自助游趋势的兴起,个人订票需求不断增大。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在线门票销售以其免排队、低票价、票种丰富、购买便利的优势已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看到这一市场空白后,今年在线旅游企业竞争的“首战”也出现在景区门票上。打开这些旅游网站,网上预订门票都有相应的折扣价,限时打折、高额返现、赠送餐饮等招数频现。而且越是旺季,这些在线旅游网站价格战打得越凶,淡季的价格战则相对平缓,目前不少景点票价的优惠幅度都接近50%。

  当然在线购票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部分网站对卖出的景点电子票在退票条件上有要求,比如退票时间需要距离该票使用有效期尚有一定时限、购买者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退票手续费。此外在部分网购平台上购买电子票,交易成功后不能申请退款。不过总的来说,这些问题不大。在机票、火车票、酒店预订市场被电商瓜分一空之后,代理景区门票作为传统旅行社的重要王牌已经面临着被蚕食的危险。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