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银行推直销银行 暂只卖理财、基金等简单产品
2014-04-01 21:46:44  作者:杨剑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互联网金融一夜之间几乎演变成全民话题的时候,银行也悄悄加大了反击力度,开始在营销模式上创新。继民生银行之后,兴业银行直销银行也于近日上线,两家主攻移动互联网金融。记者1日了解到,与传统网上银行不同的是,直销银行模式像金融电商平台,眼下暂只提供基金、理财和存款等简单产品供客户选择,同时客户用其他银行卡无需登陆网银就可直接在线购买。

  两家银行推直销银行

  2月底,民生银行率先上线直销银行,首期推出“随心存”、“轻松汇”和“如意宝”三款产品。近日新上线的兴业银行直销银行则主要分为银行理财产品、基金代销和定期存款三个板块。两家银行的侧重点略有不同,民生银行“如意宝”可谓直销银行的重头戏,它是一款类似余额宝的产品,由民生银行联合民生加银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推出,客户购买后赎回资金可以实时到账。与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不同的是,兴业银行除了定期存款产品外,还销售理财产品和基金。其直接以渠道身份代销20多家基金公司的400多只基金产品,同时上线销售多款理财产品,期限从1天(现金宝)到365天不等,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6%以上。据透露,该行也将很快可能推出T+0直销货币基金产品。

  另外在购买支付环节上,直销银行也打破了现有网上银行的支付瓶颈。客户在直销银行上看中某款产品,不但可用本行银行卡,而且可持其他多家银行卡无需登录网银进行资金跨行划转就能快捷支付买入。记者昨日试操作时发现,直销银行从流程上较网上银行简便,客户只需在银行官网或者手机银行客户端直接点击直销银行标识,就可进入操作界面,随后选好目标产品点击购买,输入个人银行卡号、身份证、购买金额等信息就可购买成功。

  业内人士表示,直销银行应运而生主要还是在金融网络化的背景下,银行针对互联网金融理财的一种策略。去年兴起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凭借便捷等特点抢尽了风头,余额宝节节上升的规模引起了银行存款分流的担忧,互联网金融一夜成为热门话题。事实上围绕金融网络化趋势,多家银行早在去年就已开始布局酝酿直销银行。除了民生和兴业外,北京银行在外地也已涉足直销银行。

  直销银行效果仍有待观察

  在国内,直销银行是个新概念,但在国外却已是一种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这种银行作为独立的法人组织存在,没有实体网点,所有的服务和产品都通过邮件、电话、互联网等完成,完全颠覆了传统的银行模式。同时,因为机构少、人员少、成本低,直销银行提供的产品及服务价格会更低。

  1日在榕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直销银行与网上银行有所不同,客户在购买时更便捷。不过当下国内银行的直销银行还不是独立的法人组织,仍属于银行的电子银行部门,与传统网上银行一样作为物理网点的有效补充。另外,从目前来看,直销银行上线的产品不是太多,主要为基金、理财产品和存款,客户通过网上银行也可购买这些产品,而且就理财产品而言,收益率与网上银行渠道上的产品收益率没有明显差别。因而当下直销银行作为一种新的业态模式,能否带来颠覆性的行为,依然需要等待时间来检验。福建省金融理财规划师协会副会长唐伟也表示,目前上线的直销银行与真正的直销银行还有较大区别,其更像是一种金融电商平台,把一些简单明了的产品搬到线上,并面向特定的客户群体销售,从而增加与互联网金融巨头竞争的筹码。据其介绍,目前阿里等也在积极申请民营银行,未来这些有互联网背景的民营银行估计也会把重点放在其所擅长的互联网金融上。届时商业银行和这些民营银行的互联网金融竞争也将会更激烈。

  此外,作为一种新的业态模式,直销银行销售理财产品与现有的规定有所相左。客户在一家银行的直销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无需注册和登录,输入个人相关信息就可直接交易。按相关规定,客户首次购买理财产品,不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需要到柜台面签,并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评。显然,直销银行快捷购买理财简化了流程。

  (福州晚报记者 杨剑峰)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