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接私活成本低部分月嫂当二中介 榕家政频遇跳单
2014-03-05 10:25:13  作者:陈蓉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5日讯 “公司刚给客户推荐这个月嫂,约好上门时间,可月嫂随即来电告知在其他地方上岗了。”节后大量的保姆和月嫂返工了,然而榕城频出月嫂跳单的事。昨日,记者从福州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节后月嫂接私单跳单频现,部分月嫂把雇主信息转卖给其他月嫂,转卖一单最高可赚500元。

  转让一单可赚500元

  “公司这边和雇主谈好工资,催月嫂上岗,那边月嫂就来电称另有主了。”福州生生润家政老葛无奈地告诉记者,最近月嫂频繁跳单,相比于去年同期,跳单的月嫂增加了四成。而记者走访市场获悉,不少家政公司都遭遇月嫂跳单。

  月嫂频繁跳单,主要是受高价的引诱,而这高价引诱一大部分来自部分月嫂当起了二中介,接活后把雇主信息卖给其他月嫂,目前福州市场上,这样转让雇主信息,转单费最高爬到了500元,而这比月嫂通过家政公司接单更划算。

  福州市家政行业协会会长林桂辉昨日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家政公司向月嫂收取的管理费是月嫂工资的10%,这一般比500元转让费高。而雇主信息转让基本都是老乡或者熟人之间,月嫂会觉得老乡介绍更靠谱。

  月嫂背包客揽客更容易

  福州市家政行业协会会长林桂辉昨日告诉记者,前不久协会开内部交流会时,曾谈及此现象。随着月嫂私下接单跳单频繁,转单费也从最早的300元涨到现在的500元,一些月嫂见有利可图,甚至专门做起这门营生,当起月嫂背包客。

  据介绍,现在福州部分月嫂会拎着包,到各大医院发名片(业内称这样的月嫂为“背包客”),收集雇主。收集来的雇主,有的转卖给小的家政公司,有的就卖给老乡,当起中介,挣转让费。

  对此,林桂辉认为,月嫂在一线跟雇主长时间接触,只要服务到位,讨雇主欢心,通过雇主介绍,很容易接到其他订单。再加上背包客常常主动出击,到医院产房等接单,远比不少家政公司“坐等雇主上门”的营销模式来得更讨巧。

  不过,林桂辉也担忧,部分月嫂转单后,受利益驱动,往往向雇主推荐一些没有任何经验或者技能较次的月嫂,一旦出现问题,这样会严重伤害雇主的利益,也让整个行业陷入混乱。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蓉)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