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携程存漏洞致用户信息泄露 电话买机票暗藏风险
2014-03-25 11:18:53  作者:杨阳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关注理由

  这几天,国内知名漏洞报告平台乌云公布了携程支付系统漏洞,暴露了其违规存储用户信用卡信息的问题,引发了人们对网络支付信息安全的担忧。

  而福州多位机票代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航空公司电话售票也暗藏支付风险,“买一张飞机票,既不要刷卡,也不要信用卡密码,只要准确报出信用卡面上的几个信息和持卡人身份证号即可。”

  业内人士建议,对电话支付的机票进行值机现场的信用卡原件复核,以减少持卡人风险。

  市民反映:电话购票让人后怕

  “我最近买了张机票,买完后才觉得后怕。”昨日,市民郑先生说,最近他通过电话购买了一张从福州飞北京的机票,但以后可能会考虑放弃这样的购票方式。

  郑先生说,他拨打了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售票电话,过程非常简单,接线员先确认了航班时间和价格后,就输入身份信息,最后付款。付款也很简单,只要将信用卡的卡号、持卡人姓名、身份证号等告知接线员,即完成了支付。整个过程不需要刷卡,也不需要验证信用卡密码。

  “如果我的信用卡被人看到,身份证号也被别人知道,岂不是轻易就可以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支付了?”郑先生很担心,如果不法分子想知道这些信息,简直易如反掌。

  最近的携程事件更加剧了郑先生的担心。据报道,近日携程被曝存在支付系统漏洞,用户的银行卡信息泄露,包含持卡人姓名、身份证、所持银行卡类别、银行卡号、卡CVV码(防止信用卡被盗用的安全码)、6位卡Bin(用于支付的6位数字)。

  “即便不是在携程泄露,而是钱包丢了,不法分子岂不是只要看到信用卡的卡面信息和身份证号就能轻松把我的钱支付走了。”他说。

  有卡号身份证号 航空公司都能购票

  那么,航空公司的电话支付是否可以这么“便捷”地购买机票?昨日,记者拨打了排名前三的航空公司的销售电话,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购票事宜。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95583售票电话客服人员明确表示,支付只要提供完整的卡号、卡主的姓名、卡主的身份证号、卡的有效期。记者询问,能否用亲友的信用卡为自己支付?客服人员表示,这样也没问题,同样只要提供卡主的姓名、卡主的身份证号、卡的有效期等信息即可,目前,国航支持数十家银行的信用卡电话支付。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4006695539售票电话客服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南航支持数十家主要银行的信用卡电话支付,但各家银行的支付方式不太一样,有的银行信用卡,只要知道卡主的卡号和有效期即可支付,而有的信用卡还额外需要卡主的姓名、身份证号、卡主手机号及信用卡背面印刷的CVV码等信息,支付结果会及时反馈。

  记者了解到,除了“三大航”外,在福州开通航线的多家中小型航空公司也类似,只要知道信用卡上印刷的信息和身份证号,即可为本人或他人的机票进行支付。

  “和其他行业消费比起来,用信用卡买机票所需的信息确实最简单。”福州一家航空公司的营销负责人吴经理说,网购都需要输入信用卡密码等,而电话买机票却不需要,这是为了更方便地服务乘客,因为乘客有时无法去现场购买机票,却急着出行,这时电话买票是最方便的方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