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老牌企业厦华彩电宣告停产 闽彩电品牌全军覆没
2014-03-16 22:19:17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6日记者采访获悉,我省品牌价值曾超百亿元的厦华彩电已宣告停产,这意味着,我省所有曾经辉煌一时的彩电品牌都已“覆没”。业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我省福日、厦华两大彩电品牌从全国第一到最终没落有着极其相似之处,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在面对市场激烈的竞争时都没有以加强技术研发来应对,而是舍近求远,把“鸡蛋”放在海外市场,这种做法无论是对其他企业,还是对其他行业,多少都有些警示意义。

  厦华电子相关人士16日告诉记者,年前该企业就已经停止接新订单,到现在已基本停产。记者了解到,根据厦华资产重组的一揽子方案,该公司要在2014年6月30日前完成资产、负债、人员的清理工作。根据其之前发布的股权转让公告,厦华今后不再生产电视,或将转型生产医疗设备,至于是否继续使用厦华这个品牌,目前尚无定论。

  16日记者也走访了福州各大家电卖场及相关销售店,但均未见到厦华彩电的身影。福州苏宁和国美等商场的相关负责人说,早在四五年前该品牌彩电就陆续撤出大卖场了,仅剩下一些小店有销售,但近一两年,厦华这一品牌基本退出了福州的家电市场。“前几年厦华电子进行了转型,将目标市场放在了国外,所以国内市场也就慢慢萎缩。”厦华电子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

  记者了解到,成立于1985年的厦华曾是福建最大的电子企业,是我国第一台等离子电视的制造者,也是国内第一家率先从CRT电视转型为平板电视的企业,还曾是国内最大的彩电出口企业之一,一度将如今活跃的国内彩电品牌TCL、创维、长虹、海尔、海信、康佳等远远甩在身后。据评估,厦华的品牌价值一度高达112.55亿元。

  不过,厦华的危机在上世纪末就已出现,当时厦华除了彩电,还大步迈进了手机、计算机、显示器、传真机、微波通信设备等多个产业领域,拥有22家合资企业和5个配套厂,还提出把手机、计算机两大业务列为和彩电生产并重的支柱产业。但在不擅长的领域总是容易出错,厦华开始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连续巨亏也让其戴上了“ST”的帽子。

  本世纪初,厦华重新定位,剥离相关业务。2004年,台资企业中华映管入主厦华,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宣称将把厦华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平板电视生产基地。但国内彩电市场大打价格战,厦华又调整市场,将目标市场定在了海外,据称随后其90%的市场都在海外。“近几年海外经济低迷,这让中国不少出口企业的日子都不好过。”业内人士说。厦华电子2013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上半年末,厦华负债近7亿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