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儿童安全座椅销售惨淡 装安全椅的家长不到一成
2014-03-13 15:28:00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本月起,上海率先实行儿童安全座椅规定,要求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坐在副驾驶座位;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此外,有媒体称称,儿童安全座椅的全国性立法有望出台。虽然上海“先行先试”,不过对于福州的影响甚小。昨日,记者走访福州市场发现,儿童安全座椅销量很低,仅有不到一成的家长在车上配备安全椅。

  调查:儿童安全座椅销售惨淡

  昨日下午3到4点,记者前往东街口周边的几个幼儿园和小学进行调查,此时正值学校放学的高峰期。记者发现,接孩子的车辆共有近百辆,但车内配备有儿童安全座椅的却不到一成。记者仔细观察了10辆车,其中有7个孩子从车后座走出,两个孩子在家长的怀抱中从副驾驶座下来,1个孩子直接坐在副驾驶座位上。

  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已经5岁了,也曾考虑过给女儿买个安全座椅,但经过一番考察后,觉得不实用,没有买。

  林女士称,她的一个朋友海外代购了近千元的安全座椅,但因为孩子不配合,买回来没用几次,放在家里成摆设了。

  在冠亚广场的一家安全座椅销售店里,店员告诉记者,店里的安全座椅1000多元至4000元不等,有进口的也有国产的。但安全座椅销量一般,每月一般就卖两三个。此外,有店主介绍,购买群体都是年纪较轻、素质较高的人群,其中,70末和80后的消费者偏多。福州某汽车4S专卖店一名汽车专卖员透露,仅有一成家长会在车上配备儿童安全椅。

  建议: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很重要

  据鼓楼交巡大队民警介绍,不少家长认为怀抱小孩是最安全的方式,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当车辆以40公里/小时至5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如果遭受突然撞击,车内物体所产生的冲击力将是物体本身重量的30倍。这种情况下,家长根本就不可能抱住孩子,而未系安全带的孩子还很可能被甩出车窗外。

  此外,遇紧急情况时车内突然弹出的安全气囊也可能给孩子带来伤害。而儿童安全座椅作为专为不同体重(或年龄段)的儿童设计安装在汽车内的保护座椅,它能有效提高儿童乘车安全系数。

  据福建省相关交管人士介绍,与发达国家儿童安全座椅超过90%的普及率相比,目前儿童安全座椅在中国的使用率不足1%,中国儿童交通事故发生率和死亡率远高于欧美国家。“上海的立法,出发点是好的。目前福州尚无类似相关立法的说法。”相关人士表示。

  交管人士提醒称,即使没有儿童座椅的相关立法,家长仍应提高安全意识,应让孩子使用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儿童座椅,固定在后排座上。

  (东南快报记者 徐莹 李剑准)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