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部分在榕银行推儿童理财卡 培养财商重于收益率
2014-02-18 17:44:06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现在的小孩真是幸福,过年可以领到几千元压岁钱,我儿子10岁了,他的银行卡账户里已经有五万多元了。”18日,市民黄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17日,福州开学第一天,记者来到多所学校门口,随机采访接送孩子的家长,对孩子领到的压岁钱如何打理,相当一部分家长“代为保管”,不过也有一部分家长表示,会带着孩子去银行开立专属银行卡。

  压岁钱让孩子变“土豪”

  17日上午,记者来到屏西小学。一位刚刚将孩子送进校门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每逢过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给双份的压岁钱,“拿今年春节来说,爷爷和外公各给了2000元,加上其他亲戚给的,一共有6200元。”陈女士说,自己的孩子刚读小学二年级,一直以来都是自己“代为保管”这些压岁钱,平时存在银行,购买一些理财产品,获得的利息用来给孩子购买文具、书本等学习用品。

  在鼓楼区第一中心小学门口,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10岁了,每年平均能拿到5000元压岁钱,从7岁开始,黄先生专门为孩子开办了银行卡,现在账户里已经有5万多元钱了。“在我儿子班上,卡里有几万元的比比皆是,听说最多的已经有快20万元了。”

  记者发现,虽然钱存进了银行,可不少家长依然十分苦恼,孩子们对金钱概念十分模糊,仅仅停留在数字计算上。比如,带孩子去逛街,看到进口牛奶一箱12盒装近80元,孩子会说“很便宜”,嘴里嘟囔着“反正我有几万元钱,可以买好多”。

  随着经济发展、家庭收入增加以及孩子在家庭中“地位的上升”,家中长辈尤其是老人都会宠着孩子多给压岁钱。于是,过完年许多孩子都成了“小土豪”,而大笔压岁钱该如何处理成了摆在孩子和家长面前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家长更要教会孩子如何理财,家长不能不管不问,也不能大包大揽,应该让孩子养成健康、正确的消费习惯才是关键。

  培养财商比收益率更重要

  记者从在榕银行了解到,部分银行有面向16周岁以下的儿童推出专属理财卡,可以灵活设置储蓄计划,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比如招商银行推出的“快乐伙伴卡”,此卡可以与家长的“一卡通”建立亲子关系,让父母清楚地了解孩子的一举一动,招行福州分行零售银行部相关人士介绍说,除了存压岁钱外,父母还可以通过柜台或网上个人银行专业版为子女设置“零花钱储蓄计划”,要求招行自动于指定日期向子女的“快乐伙伴卡”转账,转入账户包括活期、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另外,考虑到“快乐伙伴卡”持卡人年龄较小,为了用卡安全,招行对该卡的部分功能作了限制,保证了小持卡人的用卡安全。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