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四千月薪难寻会开车保姆 家政业高端培训成本高
2014-02-14 10:34:01  作者:陈蓉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14日讯 春节后,一则月薪4000元,招聘会开车家政员的消息在福州家政圈引发了热议。不过可惜的是,目前还未出现合适的人选。榕家政业内人士称,高端保姆太稀缺了,个性化的高端保姆更是凤毛麟角。

  高薪保姆应征者少

  “我们公司有个客户需要会开车(有驾照),做菜稍好的家政员,有合适人选的请联系我们。”日前,建兴家政在福州家政群内挂出了招聘信息。可是消息挂出两日,应答者寥寥,偶尔有咨询的,不过却提出了5000元以上的月薪要求。

  建兴家政郑总告诉记者,开假后不久,公司迎来了一名高端客户,需要一名会开车、煮一手好菜的家政员,主要是能接送小孩上下学,月薪在4000元左右。对于这会开车的要求,郑总深表感慨,从业十几年,接触过数万名保姆,而符合这个要求的,他也只见过两个,都曾是退休司机出身,但是现在无档期,无奈也向同城其他家政公司寻求帮助,但目前没有合适的人选。

  高端培训成本高

  对此,福州市家政行业协会会长林桂辉介绍称,随着市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一些个性化需求的雇主也相继出现,会开车、会护理宠物等保姆需求也相继出现。不过目前,在榕从业的保姆还多处于满足家务技能的基本要求,而所谓的高端家政员多集中在月嫂行业,真正做家务的高端保姆凤毛麟角。

  林桂辉说,目前家政员的从业人员多来自农村,整体文化素质偏低,有关部门以及家政企业给予他们的也都是基本家务技能培训,以满足普通家庭需求。而更为高端的培训,则比较少。早前,业内也曾尝试对从业的保姆进行烹饪、礼仪、理财、茶艺等高端技能培训,可是由于培训成本高昂以及接受程度太低,效果不明显而放弃了。

  不过,林桂辉也表示,随着家庭需求的增加,未来家政行业分工越来越细化,会吸引更多高素质的人才进入行业,以适应雇主对家政员的综合型要求。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蓉)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