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面粉价格两年涨三成 如今旺季不旺开始回落
2014-01-02 09:36:32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自2012年来,受小麦价格不断上涨的影响,我市面粉价格也一直处于上升态势,到2013年最高峰时,价格累计上涨幅度达到了三成。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接下来就是春节,但旺季不旺,面粉需求也有所下降,所以价格出现了回落态势。

  记者了解到,福州面粉价格从2012年来出现持续上涨。据物价部门的监测,2012年我市面粉零售均价上升了8.4%,2013年价格则进一步上调,涨幅最高达到了20%,最高峰时,富强粉每500克涨到了3.4元,标准粉则涨到了每500克2.67元,而在前两年价格最低时,富强粉为每500克2.57元,标准粉为每500克1.98元,整体涨幅达到了32%和34%。

  不过从去年12月开始,我市面粉价格有所回落,记者昨天在我市沃尔玛等超市看到,目前2.5公斤装的小麦粉售价近28元,富强粉促销5公斤装的价格为21元。从物价部门记者也得到证实,到上月底为止,我市富强粉平均零售价格每500克为3.34元,标准粉则为每500克2.57元,与前期高点比均有所下降。

  福州几家面粉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激发粮农种植小麦的积极性,国家不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而且提价幅度加大,这使农民种粮积极性提升的同时也产生惜售心理,造成小麦价格上涨较快。不过,也正是因为小麦价格过快上涨,2013年底国家开始进行政策调控,施压麦市,整体成交情况呈现“量升价降”格局,这让面粉价格也开始显现回落态势。

  据分析,虽然传统旺季春节临近,但现在季节性备货期已经过半,而制粉企业预期的面粉需求季节性提高却始终没有出现,面粉购销平缓,呈现“旺季不旺”的局面。不少面粉企业也回调开机率或者暂缓提升开机率计划,一些小厂为了节约成本,更是采取开两天、停两天的生产方式。小麦价格也出现下行趋势,一些地方的出库价每吨下滑40元~60元,预计春节前小麦、面粉价格将延续平稳走势,继续上涨的支撑性因素不多。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谢充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