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金矿“矿主”年赚20% 专家称这类投资风险大
2014-01-16 15:14:1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原题:福州金矿“矿主”年赚20%

  黄金大跌也没影响矿业基金收益,但专家称这类投资风险大

  海峡都市报1月16日讯黄金跌跌不休,套牢了中国大妈,投资黄金似乎一时间成了烫手山芋。然而,福州有多名投资者通过一些矿业基金,间接成为金矿矿主,去年仍收获20%的收益。

  “买金条也不省心,也会被套牢,矿业基金每个月都可以收到2000多元收益,到年底再收一笔红包,一算总收益也有4万元。”福州黄先生去年年初花20万元买了佳瑞东方一款矿业基金,到年底收益还不错。

  按黄先生提供的矿业基金投资说明书,记者发现这款矿业基金投资门槛为20万元,规模为5000万元,募集资金是以债权形式投资广西某矿业公司金矿开采。

  据发行方透露,福州有多位投资者参与认购,既有事业单位职员,也有地产公司高管,最高的认购额有1000万元。

  据福建佳瑞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与普通矿业基金先开矿后卖矿的盈利模式不同,他们发行的矿业基金的运作采用“实业+金融”的运作模式滚动地开发矿资源项目。

  记者发现,按照该矿业基金投资说明书介绍,矿业基金投资的是广西某金矿,其金品位较高,而且开采成本较低,每克开采成本约在90元左右,预计2013年四季度至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达1.7亿元,即使金价大跌,也不影响投资人的收益。

  福州市面另一款矿业基金是诺亚财富此前发的,门槛要1000万元,虽然门槛高,也早早被抢光。诺亚称,去年半年不到也兑付了20%的收益,由于其门槛高,投资周期长,因而在福州认购者并不多。诺亚福建市场部经理说,投资金矿的矿业基金往往收益较高,年收益20%是比较正常的。

  □提醒

  矿业基金投资不确定因素多

  申银万国福州营业部傅黎明认为,矿业基金的投资周期长于一般的私募股权,资金链脆弱、急功近利、追求短期高回报的投资者不适合矿产行业。

  “矿业投资其实暗藏诸多风险,需要投资者认真选择。”傅黎明提醒,矿业投资本身就有政策、环保、勘探等诸多不确定因素所带来的风险,而且按照有关规定,在合同里也并没有写明具体收益承诺,因而发起设立的募集方和投资金矿的团队实力显得格外重要。

  (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可)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